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患上糖尿病 少吃不如會吃

患上糖尿病 少吃不如會吃

   糖尿病人要會吃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與日俱增。國際糖尿病聯盟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2.9億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30年糖尿病患病總人數將超過4億。而《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的論文顯示,目前,中國約有9200萬糖尿病患者、.48億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後備軍”,中國快速增長的糖尿病患者數可能超越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數最多的國家!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如何控制血糖,預防和延緩並發症對醫患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

  與人群本身的易感性和老齡化加劇等糖尿病不可控的因素相比,生活方式尤其是飲食的成分和量,是可以干預控制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合理飲食,遠離誤區,從“少吃”轉為“會吃”。

  沒有甜食的生活,也可以很甜

  自從被診斷為糖尿病,唐大媽就開始了戰戰兢兢吃東西的日子。為了鞏固治療成果,一向愛吃甜食的她,現在每次經過蛋糕店,只有咽口水的份。上次單位出去旅游,同事塞給她木糖醇口香糖,她也悄悄揣著沒有吃。

  和唐大媽類似,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自以為絕對不能吃甜食,就算有時很想吃甜食,但是為了控制病情也只能努力管住自己的嘴巴。患了糖尿病,真的只能與甜食絕緣嗎? <br>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糖,這是顯而易見的。正常人餐後血糖也會升高,但由於體內胰島素水平也可隨之升高調節,所以他們的血糖不至於升至異常高度。而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島素相對不足或者絕對缺乏,血糖升高時沒有能力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使血糖迅速降至正常水平,而高血糖對身體是有很大毒性作用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糖。

  大家也知道,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我們平時所說的蔗糖、麥芽糖和果糖等不是葡萄糖,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就可以吃了呢?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組成的,麥芽糖則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組成,它們在體內的分解產物中都有葡萄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吃。果糖雖然不是葡萄糖,但其結構和葡萄糖很接近,在體內能轉化為葡萄糖,所以也不宜多吃。

  總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白糖、紅糖、冰糖、麥芽糖、水果糖、巧克力糖、蜂蜜、蜜餞、含糖飲料、含糖糕點等食品。

  但是,不宜吃糖並不意味著不能吃“甜”。一些糖尿病患者很愛吃甜味食品或飲料,剝奪了吃甜食的樂趣,對他們是一種很大的痛苦。為此,科學家就陸續發現或者發明了一些甜味劑,使糖尿病患者既能享受吃甜的樂趣,又能免除因吃糖而造成的血糖升高。如木糖醇、甜葉菊、蛋白糖等均屬於甜味劑,基本上不影響血糖,可以食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能吃哪些粗糧 可以經常吃嗎

現在糖尿病的人群不斷壯大,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也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屬的特別關注。糖尿病能吃哪些

夏天裡糖尿病人飲食該注意哪些問題?

夏天的腳步在一天天臨近,很快就到了。對於糖尿病人來講,這個季節在飲食保健方面還具有一定的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