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胃病患者最好別吃湯圓

糖尿病胃病患者最好別吃湯圓

  明天就是元宵節了,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有不少人忍不住“誘惑”,因食用過多湯圓而引起身體不適。醫生提醒,老人、小孩以及糖尿病患者和胃病患者食用湯圓時一定要有節制,切莫為了一時貪嘴而損害健康。

  中山醫院中醫科的莊雪珠副主任醫師說,盡管時下市場上推出了很多無糖、低糖湯圓,鹹湯圓等新品種,但是湯圓的主要制作原料仍是糯米,且餡料中含有大量油脂。莊雪珠介紹,老人和小孩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糯米制成的湯圓黏性大,不易消化,如果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胃痛、胃脹、腹瀉、胃腸道功能紊亂等症狀,因此老人和小孩在食用湯圓時一定要控制好量,以每餐兩到三顆為宜。

  至於糖尿病患者和胃病患者,莊雪珠則建議他們最好不要吃湯圓。食用難消化的糯米制品會加劇胃病患者的胃負擔,刺激胃酸分泌,引起反酸現象,因此在診斷治療中,醫生往往建議胃病患者盡量不要食用糯米制成的食品。

  傳統的甜餡湯圓糖分相當高,糖尿病患者自然應當“敬而遠之”,面對無糖湯圓和純糯米小湯圓,糖尿病患者也不要掉以輕心,湯圓中的糯米粉富含很高的碳水化合物,同樣會使血糖升高,引起血糖波動,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應當盡量避免食用湯圓。

  春節剛過,大部分人的腸胃還未從節日大魚大肉、胡吃海喝的“摧殘”中恢復過來,莊雪珠特別提醒那些腸胃功能正常、身體健康的市民,在食用湯圓時也要注意節制,以每次五六顆為宜,切莫多吃。

熱門圖文
血糖高能吃豬肝嗎?

在人們的心目中,一提到豬肝這種食物,首先會想到它的補血功效,另外它還有補肝明目的作用,那麼

治療高血糖的最佳方法之一食療粥輔助降糖

除了控制飲食總量,有什麼膳食方有利於降糖?其實很多食物都有助於控糖。為您介紹5種既能當主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