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多吃魚 告別蛋白“荒”

糖友多吃魚 告別蛋白“荒”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並症之一,低蛋白飲食對糖尿病腎病的治療非常重要。然而,有些患者知道過量蛋白質攝入有害後卻走向另一個極端,從此告別魚、肉、蛋、奶及豆制品,最後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等不良後果。

  其實,人體就像一個儲存蛋白質的倉庫,每天都需要攝入及合成蛋白質,同時也要分解機體的蛋白質,只有兩者保持平衡才能保證身體各個髒器的正常運行。糖尿病腎病患者因胰島素抵抗、無氧代謝增加、酸中毒等原因造成體內蛋白分解代謝增強,如果蛋白攝入過低,極易造成蛋白質營養不良,出現低蛋白血症、漿膜腔積液、水腫等不良後果。

  那麼,糖尿病腎病患者應怎麼合理攝入蛋白質呢?來自英國的一項研究或許可以給出一些指導。發表在美國國家腎病基金會官方期刊《美國腎病期刊》上的一項英國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一周吃兩次魚有助於防治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腎病。

  來自英國劍橋阿登布魯克的阿曼達·阿德勒博士和同事通過對2.2萬名中老年人的飲食習慣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超過8%的糖尿病人有蛋白尿症狀,而非糖尿病人中有這個症狀的不到1%。尿中出現蛋白質是腎病的早期表現。阿德勒說,一旦情況惡化,將發展為更嚴重的腎髒疾病,甚至可能增加心髒病發作的幾率。

  在糖尿病人中,吃魚頻率低於每周一次的,18%有蛋白尿,而頻率高於每周一次的,有蛋白尿的比例降到4%。阿德勒說,這個結果表明,多吃魚能預防因為糖尿病而導致的腎髒損害。可能是魚油改善了血脂狀況,從而減少了腎病的發生,也有可能是魚肉中的蛋白質等微量元素對腎髒有保護作用。

  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其消化吸收率可達96%,還含有相當多種類的維生素,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這些都能夠促進肝髒脂代謝,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專家還指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兒童,尤其是7歲以下的兒童體內Ω-3脂肪酸含量低,要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Ω-3脂肪酸能使TG(甘油三酯)含量降低,能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改善胰島素抵抗狀態,使糖尿病脂類代謝紊亂得到調整。

熱門圖文
桃的含糖量

雖說糖尿病患者沒有什麼特殊的飲食禁忌,但是對於一些水果還是不能多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

糖尿病人吃西紅柿的好處和壞處

其實我們吃的所有的食物都有兩面性,就拿西紅柿來說,那麼,西紅柿都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