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糖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糖

  糖尿病患者須控制進食單糖、雙糖及含糖量高的飲食,這幾乎為絕大多數病人所熟知。然而長久不接觸甜味,又令許多患者感到十分無奈。下面簡略地介紹幾種蔗糖的代用品,皆能充作糖尿病人的甜昧劑,有的口感與蔗糖相似,完全可作為佐料用於烹調。

  一、菊糖

  菊糖又名甜葉菊,主要含甜菊糖苷,是從原產於拉丁美洲的一種菊科多年生植物的葉子中提取加工所制成的天然甜味劑,甜度約為蔗糖的200~250倍,甜昧與蔗糖相似,是糖尿病人較為優良的甜味劑品種。其服用安全,具有低熱能和防齲齒的功能,適用於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症和高血壓患者服用。唯一不足的,是菊糖略帶有少許苦味。

  二、木糖醇

  木糖醇是一種常用的甜味劑.可用作糖尿病人專用食品的糖代品,在國外,當作白糖的代用品已有多年。木糖醇具有與蔗糖類似的甜味。過去曾有人說它有降糖作用,但這是缺乏科學依據的。木糖醇不宜多用,一天不要超過5O克,否則,會引起腹瀉,此外,尚未發現其它毒副作用。

  三、羅漢果

  羅漢果產於我國華南地區.是葫蘆科多年生宿根籐本植物羅漢果的果實,中醫用之入藥,取其清肺止咳、潤腸通便之功其主要成份為羅漢果苷,甜度約是蔗糖的300倍,甜味類似菊糖,濃郁芬芳可口,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優良天然糖代品。

  四、糖精

  糖精這是人們最為熟悉的化學合成甜味劑.甜度強於蔗糖300倍,用量極少便有甜味,稍多反而味苦。糖精進入人體後,不被組織代謝,仍保持原形從腎髒排出。糖精雖無毒性,卻也不宜常用,因為動物毒理試驗表明,有弱的致癌性,故已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禁用。但是間歇及少量應用,並無大礙.且國內外尚無發現其真正致人患癌的相關報導。糖尿病患者服用糖精宜從極少量開始試服,並做相關檢測。

  五、紐特健康糖

  紐特健康糖(Nutrasweet)是一種新型高強度甜味劑主要成分為阿斯巴甜,由兩種氨基酸即天門冬氨酸與苯丙氨酸構成。屬蛋白質肽類物質,亦稱氨基酸糖。經研究認為,紐特健康糖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無不良影響,現在西方國家,被采用較多。

  紐特健康糖的甜度為蔗糖的8~l8倍,並具有與蔗糖類似的天然甜味,無苦澀味,無粘性,能迅速溶解,即溶於各種冷熱飲料之中。其用途十分廣泛,如可用於沖牛奶、豆漿、咖啡,或拌水果、涼菜以及烹饪各種菜肴,制作各式糕點。l克紐特健康糖僅產熱量4卡。因用量小,故所生熱量可忽略不計。人們認為,紐特健康糖兼具控制體重,無致齲性,對健康無任何不良影響等多種優點,乃是糖尿病患者較好理想的甜味劑,但是,紐特健康糖的市場價格較高,其使用成本則較其它糖代品稍高些。

  六、A—K糖

  A—K糖即乙酸磺酸鉀,是一種新的人工合成甜昧劑,甜度為蔗糖的200倍,無毒性,在體內不被分解代謝,不產熱量,不影響血糖及胰腺功能,以原形排出體外。據稱,A—K糖將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甜昧劑。但在試用應請教糖尿病專科醫師。

  七、高純度果糖

  果糖在人體中代謝時,比葡萄糖較少消耗胰島素,可直接被小腸所吸收。隨血液到肝髒儲存,亦不會引起血脂、血糖升高。在蜂蜜中含有較多果糖,蜂蜜之所以很甜是與果糖有關,但因蜂蜜巾尚含有一部分葡萄糖。所以不宜用作糖尿病人的糖代品。但糖尿病者有時可選擇高純度的果糖作為甜昧劑。果糖用量小,甜味濃、口感好,亦較為適合糖尿病人應用,只是不宜長期吃和大量吃。每天僅限l0~20克為量。

  八、元貞糖

  元貞糖是由蛋白糖、甜菊糖、羅漢果糖及甘草甜素等制成的蔗糖代用品。也可以說是糖尿病、高血壓病、冠心病及高脂血症等患者的專用甜昧劑。本品作為飲用牛奶、豆漿、咖啡等飲品的優良的無熱量的白糖代用品,既甜度較高,又相對無毒副作用,糖尿病患者盡可以放心地使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元貞糖成本較高些。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夏日降糖的最佳選擇:食用苦瓜

夏天裡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變得沒有食欲,不知道吃什麼好。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可是即使這樣,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南方黑芝麻嗎?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南方黑芝麻嗎?得了妊娠糖尿病是一件讓人比較苦惱的事情,在飲食方面要變的非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