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最好別吃蜂蜜

糖尿病患者最好別吃蜂蜜

  糖尿病患者最好別吃蜂蜜。國外有些學者認為蜂蜜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據說在蜂蜜裡發現了一種類似胰島素的物質。他們認為,含多量維生素Bl、維生素C、煙酸的復合維生素蜜,很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的一種好食品。國內也有學者認為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無害,而且有輔助治療的作用。此種說法是以中醫對糖尿病的認識和蜂蜜之性能為依據。

  祖國醫學認為糖尿病的煩渴多飲、口干舌燥、多食善饑、大便干燥等症狀,屬肺燥津傷、胃火熾盛、陰液不足所致,而蜂蜜有滋陰潤燥、補中潤肺的功能,所以可以在某些中藥煎劑中沖入10—20克蜂蜜,以輔助治療。

  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一直是許多中老年人關心的問題。有關醫學專家認為,質量好的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約占70%-80%,這兩種糖均為單糖,極易為人體吸收,因此,如果您的血糖不穩定,就不宜服用蜂蜜,以免引起血糖的波動。不過,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較理想時可適當服用蜂蜜,但要同時減少其他澱粉類食品的攝入。

  對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關鍵是掌握好糖類的數量和質量,在數量上,當摸索到一個適宜的數量後,一般不宜任意增加,以免加重胰島負擔而使病情惡化。對於糖類的質量,要求選用消化吸收緩慢的多糖類,這樣可使血糖緩慢升高,以便使胰島素更好發揮作用。禁用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極易消化吸收的蔗糖,以免吸收過快造成血糖大幅度升高。現在國內外糖尿病飲食治療都主張用高纖維飲食,也就是多用加工比較粗糙的大米、面粉、豆粉、玉米面等,其目的也是為了進一步減慢多糖的消化吸收速度。

  蜂蜜約含80%的糖類,其中約45%是不經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為易消化吸收的蔗糖。吃蜂蜜後因為這兩種糖吸收很快,所以對血糖的影響很大。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還沒有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吃蜂蜜只會使血糖更高,對疾病的治療沒有好處。

  糖尿病經過多方治療,當血糖、尿糖已經得到控制時,如果因其他原因需要用蜂蜜,應該同時扣除當天一部分主食(50克蜂蜜扣除50克糧食)。在開始吃蜂蜜時,還應該注意檢查尿糖的變化,根據尿糖變化情況及時調整用量。

  總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穩定的情況下,還是以不吃蜂蜜為好,需要時最好是在中醫或西醫的指導下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導致性功能障礙的原因

糖尿病人可以進行正常的性生活,性生活過程不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但當糖尿病出現嚴重並發症時,

糖尿病人吃哪些粗糧可以降血糖

人們都說糖尿病不能治愈。其實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也是終身疾病,所以我們要關注的是糖尿病應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