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注重飲食 不做“糖孩兒”

注重飲食 不做“糖孩兒”

  調查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約為9.7%,這意味著平均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青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每年持續上升。來自長沙市各醫院的接診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病近年呈現年輕化、低齡化兩個顯著特征,20歲左右的年輕人患糖尿病已不鮮見,“娃娃糖友”也日趨增加。

  年輕小伙飲料當水喝出糖尿病

  【病例】21歲的浏陽小伙張鑫(化名)因突然昏迷送醫,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經檢查,他的血糖值大於100mmol/L(空腹血糖正常范圍為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值不超過7.8mmol/L)。據家人介紹,張鑫體重達90余公斤,不愛運動的他平時很少喝茶水,最喜歡的就是飲料和果汁,其父親有糖尿病史。此次昏迷前,他曾連續喝下3大瓶飲料。

  【提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工作生活上的多重壓力和緊張的生活節奏是導致糖尿病年輕化的主要誘因。”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周衛東博士提醒,年輕人預防糖尿病,應從堅持運動開始,每天下班寧願走路30分鐘,也不要“才從辦公椅上起來,就坐在公交車上”,同時堅持有規律並且健康的飲食習慣,盡量飲食清淡、低鹽,避免用糖分和熱量較高的零食代替正常進餐。另外,有糖尿病、肥胖症家族史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平常的飲食及運動,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少飲含糖飲料,同時定期檢測血糖。

  小女孩輕視飲食習慣吃出糖尿病

  【病例】11歲女孩晶晶近期也因診斷出糖尿病而入院。晶晶出生時體重就達5公斤。從小時候起,她每天都會攝入大量的甜食和肉類,加上不愛運動,導致目前體重已達60余公斤。

  【提醒】“受到飲食、環境、遺傳等因素的影響,糖尿病近年來出現了低齡化趨勢,醫院經常接診10歲左右的小‘糖友’,最小的僅4歲。”長沙市第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陳敏提醒家長,雖然部分低齡糖尿病患兒是因胰島細胞遭受破壞、胰腺不能足夠地制造胰島素導致血糖上升而發病,但值得注意的是,超重與肥胖也已成為青少年發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提醒家長不要輕視孩子的飲食習慣,要教育孩子少喝碳酸飲料,少吃油膩油炸和甜味食品,並避免長時間上網,同時加強運動。如父母有一方患有糖尿病,尤應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飲食,讓孩子加強鍛煉,以避免發病。如果孩子出現多尿、口渴、體重下降、食欲增加,伴隨虛弱無力、視物模糊等症狀時,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就診。

  

熱門圖文
兒童得了糖尿病還能吃零食嗎?如何吃零食?

兒童都有吃零食的習慣,吃零食對於他們來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那麼兒童得了糖尿病還能吃零食嗎

糖尿病突發該如何急救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糖尿病人有時會出現危急情況,那麼該如何應對糖尿病危急情況呢?  糖尿病專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