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牛奶含乳糖 糖友就要敬而遠之?

牛奶含乳糖 糖友就要敬而遠之?

  牛奶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最難得的是,牛奶中的鈣磷比例非常適當,有利於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來源。糖尿病患者相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骨質疏松症,因此,牛奶不失為糖友們補鈣的重要來源。

  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會有疑問,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乳糖,會不會導致血糖上升,不利於病情控制呢?

  其實,相比其他含糖食物,牛奶的情況比較特殊。它含有延緩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和脂肪,更要緊的是,它的吸收速度本來就比其他的糖類要慢一些。這是因為,嬰幼兒的腸道中富含乳糖酶,但成年之後,乳糖酶的活性下降,它分解乳糖成為葡萄糖和半乳糖的能力下降。所以,消化乳糖不像消化蔗糖(白糖)那樣迅速。部分人乳糖酶活性過低,甚至發生“乳糖不耐”現象,也就是說,乳糖根本沒法很好地消化,而是刺激腸道,使其蠕動加快,同時在大腸中引起腸鳴、腹脹之類不適感覺。這時候,也就談不上什麼升高血糖的問題了。

  因此,糖尿病人只要把握好主食的量,還是可以放心喝牛奶的。

熱門圖文
超級控糖食物

飲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誘發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對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處。近日,美國&

要命的天氣 無糖飲料糖尿病人如何選擇?

連續的高溫天氣,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