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無糖月餅 糖友豈可亂吃

無糖月餅 糖友豈可亂吃

  傳統的月餅除了以蓮子、芝麻、豆沙等為原料,往往還添加了大量的植物油以及白砂糖,這無疑是一道把糖尿病患者拒之門外的門檻。近年來,商家們想方設法,打出無糖月餅的口號,很容易就給糖尿病患者一個暗示:既可以滿足中秋賞月嘗月餅的小惬意,又可以不影響血糖,何樂而不為?

  事實上,如果仔細追究,糖友不難發現,那些打著“無糖月餅”響亮旗號的商家,在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吃的問題上幾乎都不約而同地含糊其辭,這是因為,“無糖月餅”對於糖友來說,某些情況下甚至是“無糖勝有糖”!

  無糖月餅≠無糖

  無糖月餅沒有添加蔗糖、白砂糖等大分子糖,取而代之的卻是大量的葡萄糖、麥芽糖、果葡糖漿、麥芽糊精等成分,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這些成分其實跟普通蔗糖、白砂糖並無區別,然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其對血糖的影響以及健康效應卻更加不利。蔗糖等大分子糖進入人體,需要被分解才小分子糖才能被吸收,而葡萄糖等小分子糖卻可以輕而易舉地被小腸吸收進而快速進入血液,造成血糖突然上升,對於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是非常不利的。相比之下,甜度高的蔗糖、白砂糖卻相對顯得緩和許多。

  誤區:甜度高含糖多

  一般以白砂糖作為甜度比較的標准,白砂糖的甜度設為1,其他甜味劑以此為參照做比較。葡萄糖的甜度是0.7,麥芽糖為0.46,換句話說,即使是無糖月餅,想要達到同樣的甜度,其葡萄糖、麥芽糖等的添加甚至需要加倍的量,這相當於熱量增長了一倍。因此,平日購買無糖月餅時,除了要留意其成分配料表,是否添加葡萄糖、麥芽糖等代替蔗糖“偷換概念”,還要與普通月餅進行熱量對比,如果相同克數的無糖月餅熱量遠高於普通月餅,消費者們就要權衡利弊,慎重選購了。

  糖尿病食品——低熱量糖

  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麥芽糖醇、木糖等具有甜味的糖,其物質的化學結構皆與葡萄糖相類似,但其吸收不需要胰島素作用,同樣可以提供熱量,因此吸收慢,對血糖影響不大,是制作糖尿病食品以及低熱量糖果的首選。然而醇類糖大量食用可能造成腹瀉,許多國家嚴格限制其在食品中的含量,因此用於制作月餅等強調口感的食品,效果不佳,這也是商家極少考慮選用這種糖用於制作月餅的原因之一。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黃瓜

黃瓜中含有葡萄糖甙、果糖等糖類,但是這兩種糖類是不會產生升糖指數的。所以說糖尿病人以黃瓜充

糖尿病重點注意:如何用油、吃油、選油三個原則

膳食脂合理調配是糖尿病飲食的關鍵重點,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病關系密切,因而吃那些油、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