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妊娠期為什麼容易出現糖尿病?

  胎盤形成以後,逐漸分泌較多的胎盤生乳素,並隨妊娠周數增加而升高,妊娠30周以後達到高峰,這種激素能夠抵抗人體內的胰島素,加上孕婦體內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等也都能夠對抗胰島素,如果孕婦胰島素功能本來就不足,就容易發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麼症狀表現?

  妊娠合並了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減輕,還伴有嘔吐。注意不要將妊娠期糖尿病症狀混同為一般的妊娠反應,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嘔吐可以成為劇吐,即嚴重的惡心、嘔吐加重,甚至會引起脫水及電解質紊亂;另外一個常見的妊娠期糖尿病症狀是疲乏無力,這是因為吃進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謝又增快,體力得不到補充的緣故。

  體重減輕是比較明顯的妊娠期糖尿病症狀,雖然孕婦食用了大量營養豐富的食物,可是體重卻明顯減輕了,孕婦應該出現正常的體重增加的情況,所以出現了此種糖尿病症狀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做妊娠糖尿病篩查工作,讓專業的醫生和設備及時診斷自己出現的此種情況是不是妊娠期糖尿病症狀。

  如何治療妊娠期糖尿病?

  “飲食治療是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治療方法,85%的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治療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黎醫生說,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准相對較松,因為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

  ●多選粗糧

  以面包為例,白面包的GI(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的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簡單就好

  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谷粒能整粒就不要磨。

  ●多吃膳食纖維

  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在主食中增加蛋白質能夠很好地降低GI,例如一般的小麥面條GI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條GI為37。餃子就是較好的低GI食品,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

  ●炒菜時要用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GI都有影響。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糊化就越好,GI也越高,所以炒菜時最好用急火煮,少加水。

  ●多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GI降低,所以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也是調節GI的有效方法。

  ●高低搭配

  將高GI的食物與低GI的食物相搭配就能有效地減少GI。

  妊娠期糖尿病應當如何科學飲食?

  總體來說,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要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新鮮水果和蔬菜)、全麥面包、谷類和豆類食物。這些食物比普通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得更慢,可能會幫助你的血糖在飯後不會升得太高。蔬菜中如魔芋、芹菜、竹筍、香菇、木耳、各種菌類膳食纖維都很豐富。

  對於水果,在病情控制滿意的情況下(如空腹血糖小於5.8mmol/L,餐後2小時小於6.7mmol/L),可酌情吃一些。也要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如青蘋果、梨、桃、草莓、柚子、桔子等,而西瓜、香蕉相對而言,血糖指數較高,要少吃或不吃。水果最好在餐間食用,每天一份的量。若血糖控制不理想,你也許得用黃瓜、西紅柿等代替水果。

  少吃(或干脆完全不吃)含有單糖的食物和飲料,例如汽水、果汁、果味茶及大部分甜點、巧克力、果醬等,因為這些食物會迅速升高血糖水平。如果你想吃甜東西,咨詢醫生看看能不能吃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食物。此外,土豆、山芋等高澱粉食物,以及花生、瓜子、核桃等油脂類食物也要少吃或不吃。

  牛奶含的乳糖很高,因為這是一種單糖,所以,如果你一天喝奶超過2~3杯,可能需要控制奶量,並且找到其他獲取鈣的替代方法。為了減少糖負荷,你可以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喝奶,或喝糖尿病配方奶。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精選推薦

  1.玉竹炒藕片

  營養分析:蓮藕健脾開胃、益血生肌、止瀉;玉竹養陰潤燥、生津止渴,兩者同烹,適用於各型糖尿病孕婦常食。

  制作方法:

  1.玉竹洗淨,去根須,切段,焯熟,瀝干;蓮藕洗淨,切片,焯水;胡蘿卜去皮,切片。

  2.鍋上火放油燒熱,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蘿卜片炒至斷生,加精鹽、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勻,加味精即可裝盤。

  2.糖醋山藥蛋塊

  營養分析: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

  制作方法:

  1. 將山藥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

  2. 炒鍋燒熱,加植物油適量,燒至六成熱時,將山藥塊放入,炸至起皮呈黃色撈出,瀝油。

  3. 炒鍋控淨油,加醋及糖水,燒開後再倒入山藥塊,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濃,裹勻山藥塊,即成。

熱門圖文
好消息:喝烏龍茶有輔助降糖的效果

我國茶文化源遠流長,並且品種繁多,而且不同的茶具有的功效也不盡相同,例如喝綠茶具有明目的功

注意玉米也可以治療糖尿病

玉米很常見,是一種糧食作物,我們對它都很熟悉。玉米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它不僅可以充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