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吃不好更危險!

糖尿病人吃不好更危險!

 

    合理控制飲食是糖尿病患者與疾病作斗爭的必要手段之一,因為飲食控制得好與壞,會直接影響到病情的發展。在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中,有控制糖的攝入、控制鹽的過多攝入、控制脂肪的過多攝入等內容。六盤水安居醫院內科主任、中醫科主任張迎春說,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全面的營養,飲食搭配要合理、均衡。如果吃不好、吃不對,就會造成血糖波動,這比單純的高血糖還要危險。

    如何健康吃水果

    水果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的"心頭之痛",針對如何健康吃水果,張迎春建議糖尿病患者首先要在血糖控制穩定後,即餐後2小時血糖在11.1毫摩爾升以下,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0%時,可以適量進食水果。如果血糖水平較高且近期波動較大,就暫時不宜食用水果;其次,水果不應該和正餐合吃,而應作為加餐,可以在上午10點或者下午4點左右食用。

    同時,應該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的低糖水果,如草莓、柚子、猕猴桃等。此外,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水果的量不要超過200克,同時應該相應減少25克生重的主食。因為這是食物等值交換的辦法,以使患者每日熱量攝入的總量保持不變。

     確保每天吃1個雞蛋 

    "由於體內分解代謝增強,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消耗量大,因此要適當提高膳食中蛋白質的攝入。"張迎春說,但對患有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的患者,由於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腎小球病變,因此要適當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

   張迎春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確保每天吃1個雞蛋,飲用250至500毫升鮮牛奶或酸奶;每周食用2至3次魚肉,每次吃150至200克,最好是深海魚;第三,最好選擇低脂肪肉類,每天食用100至150克。最後,每天攝入約50至100克的豆制品。

     避免吃火腿等高鹽食品

    "糖尿病患者攝入過多的鹽會增加澱粉酶的活性,從而促進澱粉消化和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引起體內血糖濃度過高。"張迎春說,如果糖尿病患者長期攝入過多的鹽,不但會加重病情,還會促使患者並發高血壓等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鹽的攝入,在炒菜時應少用鹽、醬油、雞精、番茄醬等調味品。同時,盡量食用新鮮食物,避免吃魚罐頭、肉罐頭、鹹菜、鹹魚、鹹蛋、香腸、火腿等高鹽食品。

     用煮等少油方式烹調食物

     有研究表明:吃超量脂肪會降低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使血糖升高;而減少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會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張迎春建議:在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要做到盡量不吃動物油,控制植物油用量;吃瘦肉,在吃雞鴨肉時要去掉外皮和脂肪層;多用煮、炖、蒸、拌等少油的方式烹調食物,避免使用油炸、油煎等方法烹調食物;少吃堅果、奶油糕點、方便面等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一天攝入總熱量的計算方法

糖尿病患者一天攝入總熱量的計算方法?糖尿病患者必須進行總熱量的控制,那麼他們到底應該怎樣決

糖尿病患者少吃巧克力

你愛吃巧克力嗎?請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它,然後再回答。  巧克力有營養食品之美稱,它以可可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