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病人不要空腹飲酒

糖病人不要空腹飲酒

  在節假日和親朋好友歡聚的時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說,喝酒可以少吃飯,有利於減肥;還有人期望通過酒來舒筋活血,甚至治療一些疾病。這些看法雖有一定道理,但都不全面。總體來看,酒精對人體的影響是弊多利少。


  大量飲酒危害大

  高度酒能量高,不含其他營養素。無節制地飲酒,會使食欲下降,食物攝入減少,以致發生各種營養素缺乏,嚴重時還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過量飲酒會增加患高血壓、腦卒中等危險。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大量飲酒的危害就更為明顯:

  ①飲酒可能影響正規進食,不利於飲食治療。②酒精含有高熱量,1克酒精可以產生7千卡的熱量,可能導致體重增加。③酒精可能抑制肝糖原分解及糖異生作用,增強胰島素的作用,導致血糖水平突然下降,發生危險。④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可能因飲酒而發生面部潮紅、心慌氣短等不良反應或加重低血糖反應。⑤長期飲酒還可能使血脂水平升高,動脈硬化,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或增加心、腦血管的危險。⑥白酒中的有毒成分還有甲醇,它可以直接損害末梢神經,加重糖尿病患者周圍神經的損害。

  要學會科學飲酒

  上面談到了糖尿病患者飲酒的種種弊端,但並不意味著患了糖尿病就必須滴酒不沾。糖尿病患者必須掌握飲酒的時機、數量以及出現危險情況時的補救措施。

  ①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大致平穩,糖化血紅蛋白在7,5%或以下,無嚴重心、腦、神經、肝、腎病變,無頻發低血糖反應等前提下,可考慮少量飲酒。②不要被一些糖尿病患者專用酒或無糖啤酒所迷惑,這些飲品同樣含有碳水化合物和酒精,飲用時仍需計入每日飲食總熱量范圍之內。③盡量不飲用白酒。④飲酒的量應計算在每日的主食范圍內。大約1罐啤酒或100毫升紅酒或半兩二鍋頭,都相當於半兩主食的熱量,應減少相應的主食量。但應說明的是,糖尿病患者偶爾少量飲酒,借助上述交換原則,以求得能量的恆定,是可行的,但不提倡糖尿病患者經常性或大量飲酒。⑤時下流行向酒中摻入冰鎮飲料以獲得更好口味,但是幾乎所有普通軟飲料都含有大量的精制糖,因此不主張。只可適當應用水和低熱量飲料,如純淨水、礦泉水、蘇打水、低熱量飲料(包括用甜味劑制作的可樂、檸檬汁或糖尿病專用飲料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吃方面要注意的事情?

生活離不開吃,吃飯有講究,飲食直接關系到我們的身體健康,糖尿病人也如此。飲食治療是糖尿病基

常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所有能降血糖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尤其是飲食類的。那麼,就拿南瓜來說能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