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立秋已過你的糖尿病食譜怎麼調整?

立秋已過你的糖尿病食譜怎麼調整?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淡不宜鹹,宜粗不宜精,應少糖、少米、多豆、多菜,通過藥食共療的飲食調理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及後期並發症。糖尿病的飲食藥方常常因人而異,然其背後的醫學原理卻殊途同歸,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養生規律,以下介紹秋季幾款糖尿病患者的秋季養生食譜。

1、玉米須煲瘦肉

玉米須30g,瘦豬肉100g,加水共煮湯。當人們嘗試各種降糖食品時,卻忽略了玉米須。其實玉米須有不錯的降糖效果,從古至今玉米須也確實是被當成中醫裡的一味藥劑使用,其最鮮明的功效就是具有瀉熱、利尿、消腫的作用,部分研究指出,玉米須中的皂甙類物質可能發揮了降糖作用。

2、山藥薏米粥

淮山藥60g,薏苡仁30g。共熬粥食。山藥性味甘平,不寒不燥,有補益脾胃和養肺滋腎的功效。隨著秋氣愈濃,氣候干燥,此時宜多食用潤肺健脾之品。而薏苡仁味甘淡,《本草綱目》記載其能治消渴。本方食用後有飽腹感,有利於減少飯量,對各種類型的糖尿病患者均較為適宜。

3、小米南瓜粥

小米250g,南瓜500g,切塊,加水適量,共煮。南瓜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潤燥、健脾止渴的功效。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膠,有促進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的功能,而且富含維生素,是一種高纖維素食品,配合小米健脾補中益氣,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作為秋季潤燥的選擇。

4、蓮子芡實排骨湯

芡實50g,蓮子50g,排骨200g,文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蓮子芡實性味均為甘、澀,平。歸脾、能滋補肝腎,斂陰生津,符合《內經》中“秋冬養陰”的養生原理,是秋季調理體質的良選。

5、百合蓮子粥

大米150g,蓮子30g,百合適量,加水共煮。百合很適合夏秋交替之際食用,秋燥容易犯肺,引起感冒咳嗽等疾病,而百合主治肺燥咳嗽,還可以緩解鼻咽干燥等症狀,配合蓮子更是可以達到清心養神的功效。

 

熱門圖文
食用芹菜幫助糖尿病人下降血糖

飲食療法對醫治糖尿病是不可缺少的,只要是吃對食物,是可以幫助糖尿病人下降血糖的,還能延緩並

升糖指數低的水果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水果,有升糖指數低的,也有升糖指數高的。對於糖尿病人來講,適宜食用升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