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饑一頓飽一頓十分不利糖尿病

饑一頓飽一頓十分不利糖尿病

  血糖水平在短時間經歷大起大落,會對健康埋下隱患,不論是糖尿病患者還是正常人,都應盡量避免這種情況出現。專家列舉了一些導致血糖經歷“過山車”的行為,提醒人們注意防范。

  1、過度運動。汗流浃背的高強度運動,不僅會迅速加快心跳,也會讓血糖躥升。但在運動後的24小時內,血糖會一直處於下降趨勢。

  2、吃精細食物。美味的蛋糕、精面粉做的點心等精細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且易被人體吸收,會讓血糖迅速升高,然後再急劇下降,不利於保持血糖穩定,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糧等富含纖維素的食品,讓血糖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3、饑一頓飽一頓。很多人不規律吃飯,此時,血糖也正在經受考驗,隨著食物的不定期攝入,血糖高低起伏不定,對心腦腎等重要器官也是損害。

  4、吸煙。吸煙時尼古丁會刺激神經從而迅速升高血糖,而一旦掐掉煙頭,血糖又會快速下降。一些研究已證實吸煙的人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

  5、飲酒。酒精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它會讓血糖迅速上升,但飲酒後的12小時內,血糖會下降。因此,糖友要盡量少喝或不喝,飲酒前要先檢查血糖,並在飲酒時配以食物。

  6、氣溫高。高溫讓血糖難以控制,溫度超過30℃後,糖友要勤測血糖,並多喝水,防止脫水。此外,藥物、測量儀器等也會受到高溫影響,避免將它們放在很熱的地方。

  7、激素水平波動。當激素水平改變時,血糖也會隨之波動。女性可在月經周期內經常測血糖,以便了解經期對血糖的影響。

熱門圖文
檸檬可以降血糖嗎?

檸檬是水果的一種,它氣味好聞、色澤橙黃,是一種營養非常高的水果。檸檬裡富含檸檬酸,還包含鈣

糖尿病患者慎吃花生米

   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