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水豆腐降血糖真的有效嗎?

吃水豆腐降血糖真的有效嗎?

  傳統的豆腐分兩種,即石膏豆腐和鹵水豆腐,水豆腐是指石膏豆腐。中醫認為,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下氣消痰等功效,具有一定食療作用。

  研究發現,大豆中含的大豆異黃酮和大豆多肽雖有一定降糖功效,但都是采用大豆成分的濃縮物,並從動物身上得到的結論。而普通豆腐中這類成分的含量極微,單靠服食大豆食品降血糖,尚未見有研究報道。所以,只吃水豆腐能達到降糖效果的依據不足。

  建議患者不要隨意停用降糖藥或停止注射胰島素而選吃豆腐降糖。其實,即使個別患者連續吃水豆腐血糖有所下降,這種方法也不足效仿。

  因為糖尿病至今仍是無法治愈的疾病,調控血糖需要打持久戰,只有調控飲食,必要的藥物治療和結合運動等,才是控制糖尿病的最有效方法。

  當然,糖尿病病人適當吃豆腐(包括豆制品)是有益處的。因為豆腐營養好,屬熱量少、升糖指數很低的食品(吃進不易升高血糖),加之攝入豆腐能提高飽腹感,對那些飲食控制能力差或者肥胖型糖尿病者,無疑是有益處的。水豆腐中的石膏,有一定清熱、除煩、止渴作用,更適宜那些陰虛熱燥型的糖尿病患者食用。水豆腐可以當作糖尿病病人的輔助治療食品,但不能替代降糖藥。

  值得提醒的是,豆腐性涼,長期食用(尤其是空腹吃)易引起消化不良,如痛風病人、慢性腎病患者,不宜吃豆腐,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饑餓療法控血糖不可取!需注意10大飲食原則

采取饑餓療法會使升糖激素更加活躍,引起血糖反跳性過度升高,使病情更難控制;主食也並非吃得越

怎樣治療1型糖尿病效果好?藥物飲食結合!

尋求一個最有療效的的1型糖尿病治療方法是所有糖尿病患者共同希望的。然而市面上1型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