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夏季飲水的兩大陷阱

糖尿病人夏季飲水的兩大陷阱

  糖尿病患者多屬陰虛燥熱之體,夏季人體排汗量大,體內水分丟失現象嚴重,應注意多飲水。

  糖友夏季飲水的好處

  多飲水不僅可以及時補充體液的流失,防止發生脫水,還有利於體內代謝廢物的排出,防止其儲留;多喝水能夠稀釋尿液,還能有效地預防尿路感染。多喝水還有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作用。另外,多飲水補充體液,能改善循環,也會有益於預防老年患者腦梗死的發生。如糖尿病病人出汗較多,又未能及時飲水補充,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很容易導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陷阱一:解暑可以開懷暢飲

  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因此,復季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時期,既然血糖相對正常,為了解暑降溫,於是糖尿病患者開懷暢飲,喜歡吃一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涼食或冷飲。而涼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急性胃腸炎,引起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這樣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對策:解暑不一定要吃涼的東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此外,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要注意多飲水,但不宜一次大量飲,否則過多的水分在身體裡容易導致水和電解質的不平衡,有誘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危險。

  陷阱二:愛出汗一次多喝點水

  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當然要注意多飲水,但飲水最好有“度”,不宜一次大量飲水,否則過多的水分在身體裡容易導致水和電解質的不平衡,有誘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如何治療昏迷)的危險。

熱門圖文
糖友飲食之拌三絲等

拌三絲  原料  土豆150克、胡蘿卜25克、青椒25克。  制作  將土豆、胡蘿卜洗淨去

糖尿病如何調理胃腸紊亂

糖尿病患者常有的並發症之一就是胃腸功能紊亂。對於這種問題,服用中藥調理脾胃一般都有效果,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