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粗細糧搭配可避免糖尿病

粗細糧搭配可避免糖尿病

  中國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葛可佑今天稱,近年來中國城市人群谷類消費量減少,超重的人群卻在增加。醫學研究表明,食物粗細搭配有利於避免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葛可佑在營養早餐新聞發布會上發表演講時說,一項統計顯示,目前中國人大約有20%患有缺鐵性貧血,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兒童,主要是因為食用全谷類太少,而食用的有限谷類也是精米,精面。

  他說,以谷類為主的膳食模式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較高的動物性食物,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谷類食物中的能量有80%~90%來自碳水化合物,只有膳食中谷類食物提供能量達到總能量的50%~60%,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才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適宜比例。WHO推薦的適宜膳食能量構成: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0%~30%,蛋白質---11%~15%。

  他說,粗細搭配有利於合理攝取營養素,“粗細搭配”要適當多吃一些傳統上的粗糧,即大米、白面以外的谷類及雜豆,適當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或全谷類食品。“粗細搭配”的好處:糧食在經過加工後,往往會損失一些營養素,特別是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搭配可以補充細糧的補足。不同種類食物蛋白質的限制性氨基酸不同,搭配可以互補,提高食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葛可佑說,粗糧普遍含有較多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和有益的植物化學物質,並多半屬於低GI食物。粗細搭配有利於避免肥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研究資料表明,在主食攝入量一定的前提下,每天食用85g的全谷食品能減少若干慢性疾病的發病風險,可以幫助控制體重。建議成年人每天最好能吃50g以上的粗糧。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七個運動誤區~

1、不是人人都適合運動  運動前後要加強血糖檢測,了解自身對不同運動的反應,血糖不穩定時不

中醫提醒:5類主婦易得糖尿病

基本不在家做飯的主婦  外出吃飯雖然方便省事,但是餐廳的食物大多具備多鹽分、多油脂、高熱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