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吃飯一定要控制“速度”

糖友吃飯一定要控制“速度”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吃飯過飽的壞處,多會自己謹守“少食多餐”的原則,卻很少有人留意吃飯的速度。吃飯速度過快會導致胰島素抵抗問題更嚴重。

  吃東西太快對消化道負擔過重,無論是健康人亦或是病人,都是不可取的進食方式。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吃飯太快會影響食物營養成分的充分吸收。另外,糖尿病患者攝入的食物常常是經計算而得來的,其有效營養成分更應被充分地消化吸收和利用,因此細嚼慢咽更有助於控制住病情。

  吃東西太快是最容易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的壞習慣,吃飯太快的人發展為糖尿病前期的風險是健康人的兩倍。吃飯速度太快對糖友更不利。究其原因,中國人以糧食為主食,也就是澱粉,由於口腔中未充分嚼,口腔中澱粉酶未發揮作用,就快速下到胃中,那麼就只有靠胰髒分泌澱粉酶來消化,這樣導致三個不良後果:第一,糖分吸收延時,並且導致一次性大量糖分湧到血液中來,使糖友的胰島素分泌缺陷暴露出來;第二,本來慢慢嚼,口腔中澱粉酶起作用,糖分是慢慢地到血液中,而到胃後由胰髒澱粉酶一下湧入,導致血糖迅速上升;第三,胰髒分泌澱粉酶加重了的負擔。

  39編輯提示:糖友要把“吃飯速度”這一條加入飲食原則,控制吃飯速度。口飯咀嚼30下,既利於營養的吸收也可降低胃的負擔,更能遠離高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七個運動誤區~

1、不是人人都適合運動  運動前後要加強血糖檢測,了解自身對不同運動的反應,血糖不穩定時不

糖尿病人能吃花生嗎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單單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並發症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關系到患者生命健康,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