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許冠文的控糖秘訣:拒絕高血糖高脂肪食物

許冠文的控糖秘訣:拒絕高血糖高脂肪食物

  香港“冷面笑匠”許冠文(Michael)多年前確診患上糖尿病,之後他十分注重飲食和運動,近日還在一次訪問中爆料說:“我的降血糖秘訣,是把高血糖、高脂肪的食物,通通給老婆吃,近來老婆開始懷疑我想謀殺她!”

  Michael在訪問時表示約10年前,自己確診患上糖尿病,但他性格樂觀,覺得糖尿病是上天賜給他的禮物,“你換個角度想,就知道這是好事。有了糖尿病,你一定要注重飲食,常常運動,自己身體也好了很多。”他表示,許家兄弟中,他算是最懂得關注健康,“他們有時候會說:‘病就病,死就死’!這真的是大錯特錯,不過有時我說到口水干,他們也不聽。其實患上代謝綜合症或心血管疾病,只要管理得好,活到100歲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控糖食物“紅黑榜”除了高血糖高脂肪食物土豆番茄醬最好也少吃

  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可謂“立竿見影”。那麼,哪些食物容易升高血糖,而哪些食物又是控糖“好幫手”呢?近日,美國“真實年齡”網站載文列出了控糖食物紅黑榜,其中包括下列6個“最佳控糖食物”和6個“最差控糖食物”。許冠文先生要注意哦,除了少吃高血糖高脂肪食物外,有些食物也是不能吃的,例如:土豆等。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控糖食物的“紅黑榜”上,有哪些吧!

  一、最佳控糖飲食

  菠菜等綠葉蔬菜。《血糖解答》一書作者、糖尿病專家馬克·海曼博士表示,菠菜、羽衣甘藍、莴苣等綠葉蔬菜富含葉酸及多種維生素、鎂等礦物質、可溶性纖維,這些都不會影響到血糖水平。

  堅果。核桃等堅果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和纖維素。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約70克堅果,可使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降低8%。

  沙丁魚。這類小型深海肥魚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既能穩定血糖,又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

  小扁豆。小扁豆中含有可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可溶性纖維有助於緩解人體對澱粉中糖分子的吸收。而不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延長消化過程,防止血糖猛升。

  全谷物面食。美國營養學會發言人、克利夫蘭診所營養學專家阿米·傑米森·皮托尼克博士表示,全谷物面食是B族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極佳來源,可減少血管炎症危險。但要注意不宜煮粥吃。

  初搾橄榄油。初搾橄榄油含有多種抗氧化劑,可降低人體內炎症,保護和修復心血管系統,防止血糖波動對血管造成的損傷。

  二、最差控糖飲食

  土豆。土豆的澱粉含量高。燒菜時如果有土豆,最好選擇橄榄油等健康油類,同時增加綠葉蔬菜的比例。另外,土豆泥等食物冷卻後再食用可減緩吸收速度,防止血糖快速上升。

  番茄醬。糖尿病專家傑基·米爾斯博士表示,番茄醬含食鹽和甜味劑(蔗糖、果糖、麥芽糖等),會導致血糖升高。

  人工甜味劑。海曼博士表示,人工甜味劑降低代謝過程,增加脂肪堆積,導致糖尿病患病風險升高67%。

  果汁。皮托尼克博士稱,果汁可快速提高血糖水平。低血糖患者可偶爾飲用,而糖尿病患者則須謹慎。

  低脂甜酸奶。低脂甜酸奶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了穩定劑、增稠劑和糖,吃多了也不利血糖控制。

  運動飲料和能量飲料。皮托尼克博士表示,與果汁一樣,運動飲料和能量飲料高糖分低營養,會導致血糖快速升高。

熱門圖文
椰子的含糖量

椰子是熱帶環境中的水果,尤其是海南地區。所以椰子不能能解渴還是增加能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放松、鍛煉…這些竟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這些習慣要知道!  放松。  緊張的工作、生活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在應激狀態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