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細數你會常入口的的“降糖藥”

細數你會常入口的的“降糖藥”

  糖尿病是生活總很常見的疾病,由於現代生活的飲食花樣繁多,很多糖尿病患者沒有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導致疾病發作,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保持血糖的平穩是關鍵。如果已出現高血糖,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立即接受治療。糖尿病專家介紹,雖說糖尿病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中心,但飲食療法也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一個重要手段。

  因此,飲食過程中藥特別注意避免飲食過量,減少脂質和糖分的攝入,不要攝入過多含有大量果糖的水果。

  從千百種蔬果中分辨出那些適合食物糖尿病患者食用,看似復雜,其實不然。例如大家餐桌上常見的幾種蔬菜就是很好的“降糖藥”。

  洋—讓血液順暢流動

  洋蔥屬於蔥類蔬菜,這類蔬菜還有蔥、韭菜和大蒜等。因為與大蒜同類,所以洋蔥也有和大蒜功能相似的地方。此外,它還有其特有的有效成分。

  洋蔥最突出的功效是抑制血糖的上升。雖然血糖可以通過化學制劑來抑制,但是有時候化學制劑的作用過強,反而會導致低血糖。洋蔥沒有化學制劑那麼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它使血糖降到正常之後就不會再下降了。另外,洋蔥特有的黃色色素成分——槲皮酮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地抑制因血液黏稠造成的氧化,防止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發展。

  溫馨提示:每天吃1/4個洋蔥可降低血糖

  每日攝取50克(約1/4個)洋蔥,就能發揮很好療效。新鮮的洋蔥辣味重,含有的有效成分也較多,效果會更好。所以應盡早食用新鮮的洋蔥。

  山藥—有效改善高血糖

  山藥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腸內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這一作用能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

  山藥還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鎂和鋅等有效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這些成分促進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還含有澱粉酶,這是消化糖類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積存糖分。

  溫馨提示:山藥的食用方法

  生吃山藥更有助於攝取黏滑成分,可以切成細絲或者弄成山藥泥吃。黏滑成分越多的山藥,其藥效成分也越多。

  洋蔥中的活性成分APDS可阻止肝細胞破壞胰島素,從而促進胰腺細胞生成胰島素。多項研究發現,糖友多吃洋蔥可降低血糖水平。但是洋蔥不會降低健康非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水平。

  苦瓜——降血糖

  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於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眾所周知,胰島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熱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調節人體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狀態下。

  同理,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

  胡蘿卜素—預防2型糖尿病

  胡蘿卜有預防2型糖尿病效果。而在預防2型糖尿病中起關鍵作用的是抗氧化劑維生素C,很多谷物、水果、蔬菜都含有抗氧化劑,常吃含有這些成分的食物不僅對身體健康有益,還可以通過對抗自由基及導致體內細胞損壞的不穩定分子,以預防糖尿病。

  番石榴茶—防止血糖上升

  番石榴茶是將熱帶地區的水果番石榴的葉干燥後,用熱水浸泡而成的。

  茶中含有番石榴多酚,這一物質能抑制分解糖的酶活化,緩解糖的吸收,使得只有必要的少量的葡萄糖被緩慢吸收。通過這一作用,可以避免人體吸收過多的糖分,從而抑制了血糖的上升,同時也防止了胰島素的過度分泌。

  桑葉茶—降血糖防糖尿病

  很早以前,桑葉就被用做治療糖尿病的中藥。最近有研究發現,桑葉中特有的1-脫氧野尻酶素成分,能抑制將多糖分解成葡萄糖的α-糖甘酶,從而抑制血糖的上升。

  桑葉除了能保護胰腺,促進胰島素的正常分泌,還能改善高血壓,減少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桑葉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

  桑葉茶在飯前飲用能抑制飯後血糖升高,在飯後飲用則沒有這種功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喝綠豆湯嗎?

綠豆是我國普遍種植的一種農作物,它的突出功效就是清熱、解毒了。夏天裡天氣炎熱,很容易中暑,

苦瓜降血糖效果到底如何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