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可適量攝入果糖與澱粉

糖尿病人可適量攝入果糖與澱粉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擔心甜食讓自己血糖升高,有的糖友甚至談糖色變。在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近日舉行的“糖人營養食坊”上專家指出,不管是健康的人還是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取一定量的糖都是必需的,所謂“得了糖尿病就得拒絕一切糖”的觀點是不完全正確的。

  糖是人體最高效供能物質

  李群主任告訴記者,糖是組成人體的重要成分之一,如果沒有糖類物質,甚至連一個細胞都是不完整的,因此糖類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糖也是自然界分布最廣,含量最豐富的一類有機化合物,我們從食物中進食的糖量要比蛋白質和脂肪多。可以說,糖是人們從膳食中取得能量的最經濟、最主要的來源。它在體內可以迅速氧化降解,及時供給人體所需能量。在正常的生理情況下,約55%-65%的能量是由糖提供的,而脂肪提供20%-30%,蛋白質供能僅10%-12%。如果一個普通人每天消耗2000大卡的能量,其中60%來自糖,即每天需要300克糖類。尤其是腦組織、骨骼肌和心肌活動,主要都要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類來供給能量。

  糖尿病出問題的是糖代謝

  一般情況下,當我們攝入食物後,食物中的糖經消化轉化成葡萄糖,大部分被吸收入血液,這就是人們說的血糖。血糖不斷進行循環,供人體利用消耗。這是血糖主要的代謝途徑。如果攝入的糖分過多,一部分糖會進入肝細胞和肌肉細胞裡,轉化成肝糖元和肌糖元,以供機體空腹時或大量運動時產生能量。如果糖分過剩,一部分還會轉變為脂肪儲存起來。

  作為健康人,血糖在肝髒、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下,尤其是在胰島素的調節下,能夠較平衡地維持在一定水平,尿中不會出現糖分。但如果這些調節系統發生“故障”,使胰島素出現絕對缺乏或相對不足,血糖因調節失衡,就會使血中糖分升高,多余的糖分就要從腎髒隨尿液排出,這就得了糖尿病。吃糖雖然跟糖尿病沒有必然的聯系,但是,如果吃糖過多,引起肥胖,又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不應拒絕所有糖分

  要科學吃糖,首先要清楚地認識糖。李群主任告訴記者,糖其實有一個“大家子”,其成員按照分子結構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單糖,比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第二類是雙糖,如蔗糖、麥芽糖、乳糖等;還有一類是多糖,比如澱粉。即使在分子結構上屬於同一類物質,不同糖類吸收也有不一樣。比如單糖中的葡萄糖和果糖,果糖在糖類中最甜,其甜度是這糖的1.2-1.5倍,但在腸道比葡萄糖吸收慢,易被機體利用,且不依賴胰島素作用,對血糖影響小。果糖主要來源是水果,因此即使是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適量食用水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果糖在肝髒中轉化成脂肪的比例比葡萄糖要高,一次果糖攝入過量,甘油三脂可能會增加,因此糖尿病人攝入果糖不可以過量。

  多糖類主要來源是澱粉類物質,如大米、小麥、面粉等。與單糖相比,多糖類物質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而是必須經過腸道消化後才能被吸收,升糖指數較低,有利於餐後血糖的穩定,也是糖尿病人可以攝入的糖分。

熱門圖文
你知道,適合糖尿病人的烹調方法有哪些嗎??

糖尿病人的烹調原則有哪些?  1、不膩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以清淡為主,不可過於油膩。即低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野菜?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好了,吃膩了每天的大魚大肉,很想換換口味,於是就想到了野菜。常見的野菜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