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餓得慌”怎麼辦

糖尿病人“餓得慌”怎麼辦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飲食控制是基礎療法,使用降糖藥物是降低血糖、延緩和阻止糖尿病並發症的主要手段。然而,在積極飲食與藥物控制的過程中,患者可能會因為吃的過少,或者由於降糖藥物作用過強而誘發低血糖反應,輕者出現頭暈、心慌、饑餓、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一旦出現饑餓、心慌、全身乏力、頭暈等表現時,需要注意是否為低血糖反應,最好去醫院檢測血糖。

  假如患者經常出現饑餓感,而多次血糖檢測又無異常,就要考慮饑餓感的產生是否與飲食控制有關,以及有無飲食結構不合理的問題。如果存在這些問題,就要做好飲食調整,原則包括:

  1.主食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不能吃的過少。應當根據個人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和體重等具體情況,算出每日主食量。一般來說,輕體力勞動者每日主食量約為300~400克(6~8兩),重體力勞動者每日則應達到500克以上。

  2.少量多餐,將每日飲食總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時進餐1次,睡前1~2小時少量加餐,既能避免餐後高血糖問題,又可避免“餓得慌”現象。

  3.不要單純吃素,而要葷素搭配。注意控制動物脂肪,但不可少了植物油,瘦肉和魚蝦也可適當吃一些,這樣可以延緩胃排空速度,避免時常產生饑餓感。

  4.進餐時多吃一些蔬菜,餐後還可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以增加“飽腹感”。

  5.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或者勞動強度大時,患者需要在身邊備一些糖果、餅干和含糖飲料,一旦出現“饑餓感”就吃一兩塊餅干,喝上幾口飲料,既可以減輕“饑餓感”,避免“餓得慌”,又可防止誘發低血糖反應。

熱門圖文
多喝水防治糖尿病?糖尿病有哪些預防措施?!

糖尿病預防措施有哪些?  定期血糖檢查  每年我們一定要注意定期的進行血糖的檢查,這樣可以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我國糖尿病指南規定,糖尿病飲食中,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於全天熱量的55%~60%,粗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