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水果米飯饅頭不再是糖友的夢

吃水果米飯饅頭不再是糖友的夢

  “得了糖尿病,從此告別‘甜蜜’的日子?”“糖友不能吃水果?”“糖友要忌吃米飯饅頭?”一說控制飲食,許多糖友都會第一時間想起這些坊間流傳的說法。其實,這些大多屬於誤解。

  吃水果要挑種類

  營養師建議,患者應少攝入消化吸收速度較快的單糖、乳糖。葡萄糖是單糖,蔗糖、奶糖是雙糖,進食後往往令血糖短時間內升高。而面和米類的澱粉則是復合型碳水化合物,比起單糖來,消化吸收的過程更長,不會導致血糖陡然升高,也不會產生“吃不飽、吃不夠”的感覺。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水果?這個問題一直存在爭議。嚴勵指出,果糖在體內的代謝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盡管果糖的分解速度也比較快,但是病人可以吃適量水果,只是要慎選品種。例如提子、香蕉類的水果含糖量比較高,過多食用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也是不合適的,建議還是少吃。

  先吃菜後吃米飯

  不少患者吃米飯饅頭時經常提心吊膽。米面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根據膳食指南,糖尿病患者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應低於130克。糖尿病患者每餐應至少包括谷類、肉類、蔬果類這三種食物。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要講究吃飯次序:吃飯時應先吃菜後吃飯,因為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使主食消化速度更慢,防止餐後血糖驟升,而喝老火湯則應緩行。醫生建議,糖友可以吃玉米、燕麥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它們能拉長消化過程,給病人飽腹感,並使血糖緩慢平穩上升。

  還要提醒的是,有些病人遵照醫囑,在家吃小鍋菜,放的油卻不少。“有些患者說,我吃的是植物油,可以多吃一點,但是植物油的熱量也不少。”醫生說,一兩油的能量相當於三兩米的能量。即使是吃青菜,也大有講究:如果用鮑汁等調味或者過油炒,熱量仍然很高,糖友應首選白灼青菜。

熱門圖文
大米含糖量多少

大米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出現的飲食。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大米到底能不能食用呢?它的含糖量又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選用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是指不含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乳糖、麥芽糖),但含有食糖替代品,如木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