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莫入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莫入的飲食誤區

  一、控制飲食就是饑餓療法。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往往把飲食治療簡單地理解為控制飲食,甚至當成饑餓療法,認為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利。其實不然,飲食療法是要維持合理的飲食結構,絕不是要饑餓或禁食。否則不僅患者生活質量下降,還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另外因熱量攝入不足,導致血糖偏低時,反而會刺激升糖激素的分泌,而這種分泌量往往超過當時的實際需要量,引起血糖反跳性過度升高,使病情更難以控制。所以,應避免使用“飲食控制”一類的說法,會使人誤解為飲食控制就是吃得越少越好。

  二、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主食吃多了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嚴格限制米面等主食的攝入,但如果每天只吃肉,不吃飯,血糖反而會更高。其實,我們所說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所含的熱卡較低,且很快以葡萄糖形式經小腸吸收被機體作為能量而利用,不容易被儲存起來。肉、蛋、魚及豆腐等雖含糖量不高,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仍可轉變為葡萄糖,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遲緩得多。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早餐吃一個雞蛋,睡前喝一袋奶,對平衡晝夜之間的血糖是有益的。

  三、水果甜,萬萬不能吃。

  許多病友提起水果談虎色變,自患病後不敢問津。其實味道甜不甜和水果的含糖量不能畫等號。有的水果沒什麼甜味,含糖量卻不低,猕猴桃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些水果則含糖較低,如西瓜含2—4%,蘋果、梨含糖10—14%,香蕉含20%,而柚子、橙子主要富含纖維素、果膠,幾乎沒有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怎麼吃就有講究了。對於餐後血糖低於10毫摩爾/升的病友來說,每日可以吃一個蘋果或梨,但要放在兩餐飯之間吃,並將吃進的水果量計入總熱量之內,最好選擇含糖量在6%以下的水果。也可以用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代替水果,像西紅柿、黃瓜等,這些蔬菜體積大,熱量不高,還容易填飽肚子。

  四、不能吃主食,多吃零食無妨。

  有的患者不吃糖,餓了就吃花生、瓜子解饞。但是堅果類含油脂高,熱量大,20粒花生米差不多就等於炒菜時所需的食用油量了。而且這類食物會導致脂肪儲備,體重增加,也會轉變成葡萄糖。因此,應限制堅果類食物的攝入。

  五、喝酒可活血,多喝沒大礙。

  其實糖尿病患者不是完全不能喝酒,但最好不要喝白酒,因為白酒的熱量比較高,再加上喝酒時吃其他的下酒菜,熱量就更高了,很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所以,在血糖控制不好時千萬不要喝酒。血糖控制好的時候可以喝少量啤酒,因為啤酒中有酵母,對糖的代謝有一定好處。葡萄酒也可以適量喝。

  六、不吃甜食,多吃無糖點心沒關系。

  有的患者把糖戒了,買來很多市面上挺貴的無糖點心大吃特吃,以為無糖就是安全的。其實無糖點心雖無蔗糖,但是用的代糖品都是用面粉做的,而且為了好吃,放了很多油。澱粉和油都是高熱量食物,即使要吃也應減少主食量。

熱門圖文
肩關節疼痛?亦或是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然而有些人不了解糖尿病有何症狀,這不,現在就來介紹介紹,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人多吃玉米的好處

好的飲食有助於控制疾病的發展的,並發症的出現對糖尿病整個人的傷害是很大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