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手掌法則”助糖友管住嘴

“手掌法則”助糖友管住嘴

  糖尿病患者首先要“管住嘴”,在飲食管理中計算並控制每日所需攝入的總熱量、各類營養素的需要量,由此來決定每日吃什麼。下面,為大家介紹一個“手掌法則”。利用自己的手,就可以基本確定每日所需食物的量了。這種方法雖然不是特別精確,但卻比“食物交換份法”來得簡單、實用。

  碳水化合物、水果:兩個拳頭

  選用相當於自己兩個拳頭大小的澱粉類食物,如饅頭、花卷、米飯等,就可以滿足一天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了。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兩個拳頭是一天的攝入量。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影響非常大,進食時一定要限制攝入量。因此,兩個拳頭的攝入量,糖友最好分2-3次進食。

       而水果一天需要量則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

  蛋白質:一個掌

  50克的蛋白質相當於掌心大小、約為小指厚的一塊。每天吃50—100克的蛋白質即可滿足一天需求。

  蔬菜:兩手抓

  兩只手能夠抓住的菜量(1把)可相當於500克的量,每天進食500至1000克蔬菜可滿足需要。當然這些蔬菜都是低碳水化合物蔬菜如綠豆、豆芽、卷心菜等。

  脂肪:一個拇指尖

  要限制脂肪(黃油)的攝入,每天僅取拇指的尖端(第一節)就足夠。

  瘦肉量:一指厚兩指寬

  切一塊與食指厚度相同,與兩指(食指和中指並攏)的長度、寬度相同的瘦肉相當於50克的量,可滿足一天需要。

  酒:一根手指高

  酒精可能誘發低血糖,糖友最好不飲酒,如果實在要喝的話,建議白酒的量以拇指高度為准,紅酒的量以食指高度為准,啤酒的量則以中指高度為准。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怎麼治療 有什麼適合的食譜嗎

2型糖尿病可能會導致非酮症性高血糖,2型糖尿病復雜且多因素的代謝改變常導致很多器官的損傷和

糖尿病人能吃醬油和醬油腌制食品嗎?

醬油是我們做飯時常用的調味品之一,是我們炒菜做飯的好幫手,調出好味道。但是因為糖尿病人需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