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狼吞虎咽小心惹上糖尿病

狼吞虎咽小心惹上糖尿病

  在很多人看來吃東西時狼吞虎咽是吃得香的表現,“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更被看成有豪情。而據國外報道,大口吃飯不僅會導致消化不良,還會誘發型糖尿病,相對於那些吃飯時細嚼慢咽的人,大口吃肉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幾率是他們的2.5倍。專家解釋,大口吃肉影響消化,導致身體肥胖,體態偏胖的人大都有吃飯快的習慣。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對702人進行了詳細的問卷調查和追蹤觀察,把他們的生活習慣(其中包括飲食、鍛煉,以及是否吸煙等)都納入了參考因素之列。在這702人中,有234人是型糖尿病患者。問卷中必答的一個問題是 ,吃飯時速度很快,偏慢,還是與一般人相似。答題完畢後,受訪者還要接受體重和三圍測量,專家會為他們計算出標准體重指數,從而判斷是否偏胖。研究發現,承認自己吃飯快的人普遍血糖和血脂偏高,醫生判斷他們更易罹患糖尿病。診斷原因裡考慮了是否體態偏胖、有吸煙行為,或者有無糖尿病家族史。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裡那·拉德茲維西那教授領導了該項研究,他說,“型糖尿病正變成一種在全球流行的疾病,其發病也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裡那說,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找出並修正那些可能讓人們患糖尿病的誘因。

  研究發現,吃飯快的人食量也大,因此這些人就更容易發胖,長期攝入高能量,自然而然就會誘發糖尿病。裡那說,“食物在口腔得不到充分咀嚼就下咽,進入食道和胃部後就會加重這兩大器官的負擔。消化得不好,胃就沒有機會向大腦傳輸已經飽腹的信號,人就會不停地吃,形成惡性循環。”

  不僅大口吃飯,大口吃肉的後果更加惡劣。肉類中富含高蛋白質,尤其是紅肉,含有的鐵質與型糖尿病的發生有因果關系。長期堅持大口吃肉的習慣會傷害胃、腎髒、大腸和直腸,誘發直腸癌。

熱門圖文
西瓜的含糖量

西瓜是夏季解渴的必需品,但是西瓜的含糖量很多的人都不知道。那麼,西瓜的含糖量是多少呢?糖尿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些黑色食物

想要操控好糖尿病就得需要正確的飲食來協助完成,那麼就食物的外部顏色來說,選用什麼顏色的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