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少食多餐利於控糖

糖尿病少食多餐利於控糖

  糖友們在門診看病的時候可能都有這樣的體驗:醫生囑咐吃東西時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為什麼少食多餐可以控制血糖呢?下面我們從糖尿病的發病機理進行分析:

  把體內的胰島素比作機體內保安系統的“警察”,而外來的葡萄糖就是入侵機體的“小偷”。正常人體內的“警察”不但數目多,而且個個身強力壯,不管一次性進來多少“小偷”都能“一網打盡”。

  而糖尿病病人體內的“警察”不但數目少,而且都有點“病恹恹”(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抵抗),當一次性入侵的小偷少時,也能將這些“小偷”都消滅掉。但如果一次性入侵的“小偷”比“警察”多,“警察”力不能勝,入侵的“小偷”就幸存下來,一次性入侵的“小偷”越多,幸存下來的小偷就越多。這些“小偷”不但能幸存下來,甚至想打垮“警察”,隨著“小偷”幸存留下的越多,“警察”的力量就越薄弱,最後保安防御系統徹底崩潰。

  但如果“小偷”是多次少量入侵的,即便加起來的總量也不少,“警察”的力量也能勝任,“小偷”沒有機會幸存下來。由此可見,少食多餐可保證不僅餐後血糖不高,而且也不增加空腹血糖。

  所以對糖尿病病人來說必須嚴格控制一次性進食的量,然後通過分餐和加餐補足所缺的營養。這樣既穩定了即時的餐後血糖,也穩定了第二天的空腹血糖,從長遠的效果來看,更是保護了胰腺的功能。

  只要能做到嚴格控制一次進食量,糖尿病人也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食物,也不必擔心血糖飙升。

熱門圖文
三高人群吃什麼好?

在我國有很多三高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居多。三高人群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首先我們給大家講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