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主食越少血糖越好嗎?

吃主食越少血糖越好嗎?

  合理飲食是血糖控制的基礎,更是貫穿糖尿病患者長期治療的必須遵循的原則。很多網友認為:只要少吃主食就一定能控制好血糖。事實真是這樣嗎?

  目前糖尿病飲食控制的重點,一是減少總熱量,二是減少飽和脂肪。減少總熱量並不一定要每天具體計算食物的熱量,實際上我們一般老百姓很難做到這點,只有營養學家才能做到。而且,每人每天進食量都有上下波動,每人的消耗量也不相同。因此,吃多少要看熱量進出平衡的結果,具體反映在血糖、體重及腰圍上。我們可以掌握吃到七八分飽,使超重的體重逐步下降,這說明你減少了總熱卡量;如果體重還在升,腰圍還增粗,說明你熱卡過剩。

  主食谷類要用全谷類,如西方人吃全麥黑面包,我們則主張不吃精白米面,多吃粗糧、雜糧,如麥片、玉米、小米、荞麥面等。

  還提倡多吃蔬菜水果,因為蔬菜水果含熱量低,而含纖維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卻豐富。具體吃什麼則不必強求一致,因為產地不同、季節不同、飲食習慣也不同。但原則上,蔬菜要多吃深色的、含纖維素多的、新鮮的,花色品種要多樣,還要多吃豆類,而對富含澱粉的土豆、山藥、山芋、芋艿等則少吃些。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尿酸高飲食指南

糖尿病尿酸高飲食指南。有研究表明大約有三成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患有高尿酸血症,所以尿酸高是一

糖尿病補充維生素注意方法

我們知道人體是由五十多種元素所構成的,根據元素在身體裡的不同含量,分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