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2型糖尿病患者最佳減肥法

2型糖尿病患者最佳減肥法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的狀態。

  對於2型糖尿病病友來說,如果因為肥胖而導致內髒脂肪堆積,危害是十分明顯的:脂肪越多,胰島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機體就需要越多胰島素才能使血糖濃度維持在正常水平(正常人每日胰島素的總需要量為40~50單位,而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友往往超過100單位)。而胰島負擔加重,最終會導致胰島功能衰竭。

  所以,控制體重對2型糖尿病病友尤為重要。那麼,對於2型糖尿病並合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減肥及控制飲食是關鍵。那麼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進行體重的控制呢?通常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管減肥計劃:

  1、適當運動:

  對於大部分病友來說,適當運動是最經濟、最安全的降低血糖、減輕體重的方法。但如果遇到高血壓病,冠心病、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新發生的腦梗死、心肌梗死、急性感染等情況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做適量運動。

  運動時間:宜選擇在飯後1小時開始運動,不要空腹或在飯後立即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或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每次運動30~60分鐘。每周3~5次。

  運動方式:宜循序漸進,最好選擇快步走(60~80米/分鐘)、慢跑、騎自行車、上下樓梯、游泳等非競技性並有一定強度的運動,運動時最大安全心率計算方法是:170-年齡。心率過快容易導致心、腦供血不足,產生不良後果。 運動量是否適宜的判定:微微出汗,稍感疲勞,休息10分鐘後疲勞緩解,次日精力充沛,心情愉快。

  運動的安全:穿寬松的衣服、鞋襪,帶好水、糖果,急救卡(寫清姓名,年齡、疾病診斷,家人聯系電話、就診醫院、發生意外時的搶救措施)。運動前充分活動各個關節.以免扭傷關節。運動後做好整理活動,及時擦干汗液,避免著涼。

  2、控制飲食: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谷類、薯類等。每日應食用4~6兩(部分身材偏高、偏瘦,體力活動偏大的病友可以增加到7兩)。

  肉蛋奶是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包括豬肉、羊肉、雞肉、魚、蝦、蛋、牛奶等。不選動物皮和內髒。每日1個雞蛋,半斤奶、3兩精瘦肉(或4兩魚、蝦)。

  蔬菜是維生素、無機鹽、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各種帶葉、莖的蔬菜,如白菜、菠菜,生菜、油菜、冬瓜、芹菜、莴苣等。每日不少於1斤。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核桃是我們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堅果,它營養豐富,並且能益智健腦,因此

天干氣躁!糖尿病友如何護理好皮膚

兌水的甘油最適合。  干燥的季節,皮膚皮脂腺分泌減少,手足皮膚最容易變干、變脆,這是糖友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