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遠離尿毒症 糖友如何吃掉糖尿病腎病

遠離尿毒症 糖友如何吃掉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引起的腎髒損傷即糖尿病腎病(DN),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臨床上以出現持續的蛋白尿為主要標志。除了藉由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注射來維持血糖穩定之外,糖尿病腎病還必須藉由飲食和運動來控制疾病的發展。

  1、控制植物蛋白攝入量。

  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鹼,過多攝入會加重腎髒負擔,故應限制黃豆、綠豆、豆漿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魚、蝦、海參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

  當腎病出現時,應限制脂肪的攝入量,因為脂肪可致動脈硬化加劇,腎病本身就是腎髒動脈硬化的表現。可選用植物油代替動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攝入量也應控制在60-70克以下。

  3、限制高嘌呤的食物。

  大量的嘌呤在機體中代謝會加重腎髒的負擔。芹菜、菠菜、花生、雞湯、各種肉湯、豬頭肉、沙丁魚及動物內髒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應該嚴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時可先將肉在水中煮一下,棄湯食用。

  4、少吃鹽,忌食蛋。

  腎病如出現浮腫和高血壓時,應限制食鹽用量,一般日攝鹽量以2-4克為宜。雞蛋的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尿酸。當腎功能受損時,會使氮的終產物積蓄體內而加重腎髒負擔,故當出現腎功能不全時應忌食。

  此外,糖尿病腎病患者應該攝入充足維生素、微量元素。特別是維生素B、維生素C 和鋅、鈣、鐵等,對腎髒有保護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醬油和醬油腌制食品嗎?

醬油是我們做飯時常用的調味品之一,是我們炒菜做飯的好幫手,調出好味道。但是因為糖尿病人需要

蜂膠防治糖尿病效果如何呢

糖尿病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人們對糖尿病產生的危害經常措手不及,糖尿病的出現嚴重的危害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