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也要算熱量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也要算熱量

  水果色、香、味俱佳,口感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是一種良好的食品。普遍認為,糖尿病患者可以有選擇地適當吃些水果,但要注意不能吃的太多,食用量也應計算熱量。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計算熱量

  因為不同的水果所含糖、脂肪不同,所產生的熱量不同。一般水果含葡萄糖類比較高,約6%—20%,吃進後對血糖影響大,故進食水果前,要了解自身病情控制情況,還要了解水果的含葡萄糖量多少。在血糖較高時,一般不宜進食水果或可少量食用含糖量低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理想的時候,是可以適當吃些水果,但要計算熱量酌減主食,桂元、干棗中含糖量高,干核桃內含脂肪量多均不宜食用。另外,以水果代替主食、代替蔬菜是不可取的,因單純進食水果,人體獲得的營養不均衡,尤其是蛋白質攝人不足。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時間和方法

  有兩種觀點,一種是主張作為加餐,在午睡後或晚睡前食用,因中、晚餐之間,晚餐與第二日早餐之間相距時間長,少量加餐可以使碳水化合物較均衡攝人,減輕胰島負擔,有利血糖控制,避免餐後高血糖。

  另外,也有人主張餐前進食水果,這樣自然地減少主食量,避免進食過多,還可以預防餐前低血糖。其實,這種想法也有一定的道理。

  總之,吃水果有利也有弊,關健是要知道病情控制情況,進食水果後血糖情況,如果有條件可作監測,知道自己能不能吃,可吃多少。

熱門圖文
科學飲食輕松應對糖尿病低血糖反應

如果糖尿病人血糖水平下降太快時,是會出現低血糖反應的,說起其中的願因,在這裡小編為大家簡單

要命的天氣 無糖飲料糖尿病人如何選擇?

連續的高溫天氣,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