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不可不知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不可不知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慢性疾病,目前在全世界尚不能徹底根治。但是如果采取科學的綜合治療手段,糖尿病完全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從而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使糖尿病患者享有健康人群的生活質量和壽命。在糖尿病綜合治療中,可能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最基本辦法之一。希望這些能對廣大糖尿病病患者有所幫助。

  1、水果含糖多不能吃

  很多病人提起水果如談虎色變,自患病後不敢問津。其實有些水果含糖量比較低,如蘋果、梨含糖量10%~14%,香蕉含糖20% ,西瓜含糖4%.且水果中富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錳等,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2、飲水也多注意

  生活中宜將純淨水和自來水交替飲用,有些患者因發病初期有多飲、多尿症狀,就限制飲水,這是不妥的。口渴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否則,會引起脫水或高粘血症。

  自來水的加工處理方法和純淨水不同,保證了水中原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存在。它雖沒有純淨水干淨,但只要燒開了,水中原有的有害物質就會被消滅,可以放心使用。

  3、少吃糧食多吃肉

  現象:許多人認為有糖尿病了,應當少吃米面之類的食物,可以多吃些肉、蛋、豆腐等高蛋白食物,既不會引起血糖升高,還可補補身體。

  糖尿病飲食療法提倡平衡蛋白質,多食用食物纖維,低糖、低脂、低鹽,過多的進食肉類會使總熱量增加。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人會使腎小球過濾率增加,加重腎髒負擔,並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4、多吃堅果類食物飽腹

  患者花生、瓜子不離口,認為這樣可減輕饑餓感。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食物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5、應該多吃豆制品

  適量地進食豆制品(豆汁、豆腐等)確實對健康大有好處。豆制品不含糖,並不是說它不會轉化為糖,只是轉化地較慢(大約需3個小時),最終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較長者,若不注意,大量食用過多的植物蛋白,會造成體內含氮廢物過多,加重腎髒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減退。合並有蛋白尿者,最好禁食。盡量以魚、禽等白色肉類為主。

  6、可以多吃副食

  肉、蛋、魚雖然含糖量不高,但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可轉變成葡萄糖,此過程在糖尿病病人體內尤為活躍,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遲緩的多。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加重腎髒負擔,並能引起高尿酸血症。鑒於這些特點,建議糖尿病病人早餐吃一個雞蛋,睡前喝一袋牛奶,這樣對於平衡晝夜之間的血糖是有益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不含糖,所以,成為很多病人的消遣食品,隨時隨地拿來品一品。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油脂,30粒花生米等於一匙油,一個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攝入量就差不多了。而1g脂肪產熱量9千卡,大大高於澱粉與蛋白質1克產4千卡的熱量。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皮膚病變飲食的調理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根據病情來選擇治療的手段。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疑難疾病

餅干的熱量含糖量

餅干是我們閒暇時經常吃的零食,所以很多人都喜歡。那麼,餅干的熱量是多少呢?適不適合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