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春節糖友飲食注意四多四少

春節糖友飲食注意四多四少

  到了春節,親朋聚會很多,糖尿病患者面對多種美食的誘惑往往感到為難。吃吧,怕血糖升高;不吃吧,盛情難卻。怎樣才能既不傷情誼又不影響病情呢?

  少吃多嘗。宴席上豐盛的四高膳食對糖尿病病情控制十分不利。不少糖尿病患者覺得赴宴後血糖會有所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飲食必須控制總熱量,一般以低熱量、低脂肪、低糖、高纖維膳食為主。面對宴席上的“四高”食品要少吃多嘗,以免一吃就超量。要像蜻蜓點水一樣多樣化地品嘗一點,選擇性地少吃一些。這樣既飽了口福,也不至於超量。

  少葷多素。宴席上雞鴨魚肉較多,動物油的含量較高,而且烹調中多采用油炸煎炒,這樣脂肪含量更高。高脂肪膳食不僅會增加體重而且會降低體內胰島素敏感性,升高血糖,還會誘發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葷和油炸食品。最好選擇蒸、煮、炖、汆、拌、鹵加工的食品。宴席上多吃素食,如蔬菜類、菌類、豆制品等。因為這些食品纖維素高、熱量低、營養豐富。目前國際上最推崇的保健素食是魔芋,被稱為“魔力食品”、“肉伴侶”。因其是低熱量、高纖維,具有飽腹、減肥、通便、潔胃功效。與肉同食可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平穩餐後血糖,是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餐桌上的佳品,但每次食用量不宜過多。

  少精多粗。宴席上的主食大多是精細面粉制作,有的甚至加了奶油、糖、蜂蜜、肉末、果醬等升糖物質。由於精粉血糖生成指數很高,其血糖生成指數高達80以上,食用後血糖很快上升,故盡量少用。應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素、低血糖生成指數的粗糧,如全麥粉、莜麥、荞麥、煮玉米、高粱米等。這些食品具有飽腹、延緩葡萄糖吸收、通便、減肥、降脂的功效。美國糖尿病學會推薦糖尿病患者每天膳食纖維素攝入30克左右,而我國居民普通膳食中還不足10克,宴席上恐怕連5克都不足。所以,赴宴前或平時補充一些精致的膳食纖維素還是非常必要的。比如餐前用一袋精致膳食纖維素沖水,當飲料喝更是兩全其美。

  少酒多茶。宴席上大家常以酒助興,親朋互敬幾杯也是常情。但飲酒對糖尿病弊多利少。酒精熱量高,大量飲酒往往影響正常進食,引起血糖波動。長期飲酒還會引起血脂升高、動脈硬化、脂肪肝等,故糖尿病患者不飲為佳。但宴席上為了不使大家掃興,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可飲一小杯干紅或啤酒,但應減去半兩主食。最好是以茶代酒。在無糖飲料中,糖尿病專家最提倡的是喝茶。茶具有多種保健功能,如綠茶富含防止機體老化的茶多酚,可利尿、提神、健腦。青錢柳茶富含黃酮、氨基酸、微量元素,具有降糖、降脂功效,又不影響睡眠,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飲品。

  常赴宴的糖尿病患者宴席上要學會巧吃,控制總熱量,科學用餐,這樣才能享受聚餐的樂趣。

熱門圖文
腦血栓合並糖尿病吃什麼好?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吃的也越來越好了,可是隨之而來的疾病也越來越多,比方說糖尿病

血糖高吃蜂膠能降血糖嗎

對於血糖高的患者來說,是不能使用含有糖分很高的食物的。尤其是蜂蜜等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