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正確飲食順序

糖尿病患者正確飲食順序

  要控制血糖,食物的選擇對於糖尿病人固然重要,但正確的進餐順序同樣不能忽視。那麼糖尿病患者正確的飲食順序是什麼呢?

  先吃蔬菜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吃飯時應該先吃蔬菜呢?蔬菜粗纖維含量較多,先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減少後面主食的攝入。

  主食少稀多干

  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各種面食、米飯、粥粉等等都是主食,看起來貌似差不多,其實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吃什麼樣的主食差別還是很大的。

  主食選擇應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小米、窩頭等,這些粗糧在胃裡消化的時間長,所以升糖指數較低,對血糖的影響也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後的血糖升高。

  肉類不用禁止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肉類含有脂肪較多,因此往往不吃肉,其實這種看法不科學。糖尿病人可以吃肉,但要少攝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所以肉類等食物應放在主食後食用。糖尿病患者吃了一定數量的主食後,攝入的肉類自然就會相應減少。另外,魚、肉的制作也應用較為清淡的烹調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

  最後喝湯

  把湯放在最後喝,是因為先喝湯的話,會很快就感覺飽了,但不久又會感到饑餓,只能再吃些別的食物充饑,這樣不利於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