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白粥越稀爛 糖尿病患者越應該少吃

白粥越稀爛 糖尿病患者越應該少吃

  大多數糖尿病人認為,白米粥米少水多,吃了血糖不會高。事實上,白米粥對糖尿病患者益處不大,隱患不小。

  首先,用衡量食物對血糖波動影響大小的指標———血糖指數做參照,若葡萄糖的血糖指數定為100,白米粥的值就有90多,充分說明該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力不可小觑。經歷一整夜的睡眠以後,無論健康人還是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大多降到了最低點。早餐一碗或者半碗白米粥入肚,血糖急劇上升。白米粥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來源也是植物蛋白,營養價值並不高。

  另外,越容易消化的食物升糖指數越高,對血糖影響也越大,因此,白粥本身由於在熬煮過程中越發稀爛綿軟,比米飯等其它碳水化合物更容易消化,而且煮的越稀爛,升糖指數越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

  我們建議糖尿病人的早餐改選其他有益食品,比如牛奶、雞蛋、酸奶或者豆漿,而在粥的選擇上,盡量選擇雜糧粥,如加些綠豆、赤豆、玉米渣、燕麥片,這樣谷類和豆類可以互補,既降低血糖指數,又提高蛋白質利用率。

熱門圖文
糖友血糖高沒食欲,可能胃輕癱

    前不久在門診上,我遇到一位女性患者,65歲,患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吃什麼水果?

得了糖尿病之後,並不是得要把水果拒之千裡之外的,有一些水果還是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下面就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