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冬季吃蘿卜有益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冬季吃蘿卜有益血糖控制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符合四季時令的良好飲食規律既可以保證人體基本的營養需要,又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常吃蘿卜還有助於平穩血糖。

  蘿卜種類多樣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選擇

  青蘿卜性微涼,味甘,順氣利尿的效果很好;白蘿卜富含纖維素,吃後易產生飽脹感,還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小水蘿卜含碳水化合物量較低。相對來說,胡蘿卜和紅心蘿卜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糖友不要多吃。

  糖尿病患者冬季吃蘿卜

  生吃效果最好

  蘿卜口感脆甜、多汁,最好生吃或加醋涼拌,能最大程度保留其營養成分。蘿卜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有不同吃法,從蘿卜頂部往下1/3處的維生素C含量較多,但質地偏硬,生吃時宜切絲或條。而蘿卜尾部有較多的澱粉酶和芥子油一類的物質,有些辛辣味,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欲,若削皮生吃,是糖尿病人用以代替水果的上選。

  蘿卜雖好,但也不能多吃,尤其是脾胃虛寒、有慢性胃炎或胃潰瘍的患者。一般來說,糖友一天的蔬菜攝入量應控制在一斤左右,同時要多樣化,不能單靠一種蔬菜來滿足日常所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