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出現饑餓感 或是低血糖反應

糖友出現饑餓感 或是低血糖反應

  對糖尿病人來說,許多美味佳肴似乎離他們越來越遙遠,偶爾還會遭遇“饑餓難忍”的痛苦,是不是只能忍饑挨餓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內分泌專家指出,只要合理調整飲食,是能減緩甚至降低饑餓感的。

  每天要保證主食的攝取

  “饑餓感本身是糖尿病的一種症狀,在病情控制不好的情況下饑餓感明顯,經過治療得到改善後,這種饑餓感就會隨之減輕甚至消失。” 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梁自文解釋,糖尿病人剛開始食療,食量會比原來明顯減少了,腸胃可能會不適應,適應幾天後會有所減輕,如果一直覺得饑餓難忍,多次血糖檢測又無異常,就要看看是否跟飲食控制過度,結構不合理有關了。“主食是熱量的主要來源,不能吃得過少。” 梁自文說,糖友應根據個人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和體重等具體情況,來決定一天的進食熱量,食物應包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如果感到一頭霧水,不妨直接咨詢營養師,如何安排一日三餐的主食以及加餐。

  多吃帶根莖的青菜

  在主食攝入量已經充足的情況下,如果還感到饑餓,建議可減少細糧攝入。多增加一些纖維食物,如荞麥面、玉米面、綠豆、海帶等。目前國內市場已有一些專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麥掛面、綠豆餅干等,可做為饑餓感嚴重時加餐用。

  還可以選擇低熱量、大體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包菜、冬瓜、菜花、莴筍等補充。“選擇青菜的種類是有講究的,最好是帶莖、帶葉、含繕食纖維多的青菜,這種青菜吃在嘴裡有絲,能很好地促進腸胃蠕動,也有一定的飽腹作用,能防止便秘。”梁自文說,繕食纖維越多,控制血糖的效果越好。如芹菜、空心菜、菠菜、油麥菜、白菜、蘆筍以及蘑茹等菌類都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總覺得餓小心是低血糖反應

  心理暗示對糖友減輕饑餓同樣有效。在不影響營養基礎上的饑餓感,通過一段時間的忍耐適應,是可以緩解的。糖友先給自己暗示道,減少飲食量,並不一定會產生饑餓。不要有事先的饑餓准備。

  需要注意的是,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一些糖友可能會因為降糖藥物過強而誘發低血糖反應,出現頭昏、心慌、饑餓感等症狀。因此,糖友一旦在出現饑餓感的同時還伴有心慌、全身乏力、頭昏等,最好檢測一下血糖,以了解是否為血糖過低引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喝玉米須茶嗎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玉米須有很強的洩熱,利尿作用,有輔助治療糖尿病的作用。 

梨的含糖量

梨是一種亞洲生產的水果。對於各種各樣的人都有好處。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是不能多吃的或者是不能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