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兒童吃海鮮過多易患2型糖尿病

兒童吃海鮮過多易患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目前發病人群的范圍不斷擴大,甚至出現了兒童2型糖尿病。過食海鮮兒童易得2型糖尿病,目前有大約80%的兒童糖尿病是由於不恰當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趨勢,接近80%。而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北京糖尿病治療中心權威專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現“三多”現象要及時求診。

  現象一:10歲小胖子一頓能吃半只雞

  10歲的小俊身高只有140厘米,體重就有112斤,是班上最胖的男生。一個月前他經常感覺口干,每天都不斷地往肚子裡灌水,慢慢地體重也“奇跡”般地突然痩下來了。媽媽不放心帶他到醫院檢查,結果嚇了一跳。醫生診斷小俊得了Ⅱ型糖尿病,而且血糖已經達到20mmol/L,遠遠超出正常范圍。“他一頓可以吃掉半只雞!”小俊的媽媽後悔地說,原來以為孩子胖胖的才健康,結果沒有管住他的嘴巴,讓他越吃越胖。

  現象二:“他最喜歡吃海鮮,濑尿蝦吃得停不了嘴。”家人對小文這樣描述,小文今年才8歲,體重就有50公斤,現在胖乎乎的跑都跑不動。日常小文最喜歡吃海鮮,結果一個暑假下來又重了5斤,家人擔心小文會不會得糖尿病。

  探因一:高蛋白高脂肪飲食習慣是誘因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鴨式’的方法來養孩子,這樣會導致孩子身體發胖,血糖過高而誘發糖尿病。”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兒童飲食應該從營養角度考慮,葷素搭配得當。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飲料這樣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纖維素食品。“其實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餓了自己自然會進食,家長只要控制食物的營養搭配,注意營養均衡就行了,不必逼著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養成‘胖小孩’。”

  打個比方,吃東西就像還債,兒童期透支了以後是要償還的。平時若小孩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卻消瘦的現象,一定要帶孩子去檢查血糖,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及早治療。

  數字:兒童糖尿病多因不良飲食習慣

  “以往2型糖尿病只發生在老年肥胖的人群,但近年來青少年發病越來越多,聯合國已經連續2年把世界糖尿病日主題定為‘糖尿病和兒童青少年’”根據全國的統計資料,目前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中,屬於Ⅱ型糖尿病的占大約80%,而10年前的數據只有10%左右。而2型糖尿病的發生主要與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

  肥胖,是誘發2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每天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周末會煲湯已經成了許多家庭孩子的食譜民,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吃不好,總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探因二:運動太少變胖子

  小曉今年讀三年級,她每天都要在媽媽的監督下完成300下的跳繩任務,胖乎乎的她跳到100下的時候已經大汗淋漓,但為了減肥她還是嘟著小嘴堅持著。“現在很多父母光看著孩子的成績,用大量的作業和課外輔導班占據了孩子的運動時間,很多孩子嚴重缺少運動。多吃少運動造就了一個個小胖子。”王曉寧說,孩子越胖,做運動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運動,導致了惡性循環,這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而目前孩子們的活動空間減少,也是孩子們缺乏運動的原因。

  總之不必逼孩子多吃,因為2型糖尿病與飲食、運動有非常直接的關系。而父母的生活方式對他們的影響是最大的,因此預防兒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是父母應該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熱門圖文
煮爛了的大米含糖高嗎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糧是正確的,而大米更是粗糧了。那麼,大米會不會導致血糖上升呢?  其實粗糧

警惕!糖尿病失控的“信號”,你不可不知!!

糖尿病失控的"信號"有哪些?  視力變化。  糖友有時可能會發生視力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