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要注意什麼

  眼下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隨著天氣愈來愈冷,大家的胃口也慢慢打開,各家的火鍋店生意也做得異常火熱。吃火鍋人多才熱鬧,一家大小,親朋好友,團團圍坐在冒著熱氣的火鍋旁,涮得開心,吃得熱鬧。

  很多糖尿病患者平時飲食很注意,對火鍋又愛又恨。很想享受火鍋的美味,卻怕不小心吃多了或者吃了不該吃的東西,造成血糖不穩或者一些意外情況。

  糖尿病患者到底應不應該拒絕這種美味呢?糖尿病患者吃火鍋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吃火鍋能實現食物多樣化

  冬天吃火鍋有一定的道理。最大的好處是為平衡膳食、食物多樣化奠定了基礎。火鍋所用的材料比較多,少說也有7~8種。我們平時一餐很少能吃到這麼多 種類的菜。還有,火鍋所選用的材料一般都是洗干淨後直接下鍋涮,蔬菜、肉類保持原始的形態,沒有經過額外的加工,比如油炸、油煎,對營養的破壞較小。再 有,它比較符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熱湯熱飯的,冬天吃比較暖和。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注意幾個問題

  那麼,糖尿病患者吃火鍋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第一,要注意食品安全問題。有些人涮火鍋講究“嫩”,火候掌握不好,肉類沒完全熟就撈出來吃,就會造成胃腸道不適,拉肚子。

  第二,要注意時間問題。涮得時間如果過長,營養素含量就會下降,尤其是維生素C的破壞比較嚴重。

  第三,要注意葷素搭配的比例問題。一般涮火鍋的順序是先肉後菜,這樣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其實是不提倡的。如果先涮肉,肉就會在短時間內攝入較多,一盤4兩的肉,很快吃完了。再吃點其它的菜,不知不覺就吃多了,非常不利於飲食控制。

  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鍋的時候,把自己可以吃的份量單獨放在旁邊,就吃這麼多,不額外多拿,這樣就不會過量了。吃火鍋防止過量的好辦法就是盡量做到個性化,只吃自己這餐應該吃的量。

  目前流傳一種“吃火鍋容易導致痛風”的說法,因為火鍋湯中含有大量的嘌呤。那麼,如何避免嘌呤的攝入呢?

  陳偉醫師認為:嘌呤並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麼可怕。如果涮火鍋的時候,只吃肉不喝火鍋湯,嘌呤是沒有多少的。還有就是涮菜的種類選擇很重要。如果只是涮青菜的話,湯是可以喝的。

  需要注意的是動物內髒、海產品、木耳(干的或鮮的)、蘑菇,這些材料中嘌呤含量比較高,吃的時候要控制量,少吃一點。

  在吃山珍、海鮮火鍋時,有高尿酸血症的人注意不要攝入過多而誘發痛風。而其它沒有這個情況的人不要過於擔心,痛風的發病率在中國並不比國外高。對於動物內髒,海產品並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要控制量。

  吃菌底火鍋時,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湯要盡量少喝,吃肉的時候要在水裡涮一下,去掉上面沾附的湯。湯不能喝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它的脂肪含量高,有高脂血症、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應該少喝湯。但是如果是純的青菜湯就沒有問題。

  醫師強調說,糖尿病患者需要的是提高生活質量,而不是處處設限,只要吃的時候稍加注意就行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大量的吃瓜子嗎?

瓜子和花生是我們日常都愛吃的小零食,當我們在看電視和跟朋友聊天時,習慣性的嘴裡都愛吃點兒瓜

如果你身體有這症狀,說明你患有糖尿病了~

相信人們對糖尿病這個疾病並不陌生,但很多人對於自己無緣無故就患上糖尿病,還是會感到非常意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