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友體內普遍缺什麼?

糖尿病友體內普遍缺什麼?

  糖尿病友體內鉻含量普遍低於正常人群,而一些糖尿病友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鉻,煩渴、多尿等症狀得到明顯改善,血糖趨於平穩,糖化血紅蛋白值開始降低。鉻治療有望為糖尿病預防、糖代謝紊亂治療及糖尿病的治療開辟新的途徑。

  鉻(Cr)作為一種微量元素,1797年由法國化學家沃奎林首次發現。鉻有多種價態,常見的為3價和6價,價態不同性質也不同。6價鉻對身體有毒害作用,絕對不能食用。對人體有益的是3價鉻。1989年3價鉻(以下鉻均指3價鉻)被定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正常人體中含鉻量甚微,全身含量為6至7毫克。它作為葡萄糖耐量因子組成部分,協助胰島素發揮作用,調節糖代謝脂代謝、維持體內正常的糖耐量。

  研究表明,人體組織的鉻含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新生兒和兒童體內鉻含量最高,50歲後老年人容易缺鉻。如果不能從飲食中獲得充足的鉻,會導致糖耐量受損,胰島素功能降低,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而患糖尿病後又更容易缺鉻,主要由於糖尿病友飲食過於精細,使食物中正常鉻成分降低,同時糖尿病人多尿,人體內的鉻主要隨尿排出,因此大多數糖尿病友體內鉻含量是低於正常水平的。病程越長,血清鉻含量下降越顯著,有並發症者的鉻含量還明顯低於無並發症的病人。

  人們生活中經常食用的禽、魚鉻含量都偏低,水果、蔬菜及谷類制品中的鉻含量差別較大,加工越精細的食物鉻含量越低。目前已知動物的肝髒、啤酒酵母、黑胡椒及乳制品中含有較高的鉻,常吃這樣的食品對身體補鉻有益。健康人群可以食補,不提倡盲目服用鉻補充劑,老年人及糖尿病友經科學測定微量元素後,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補鉻。

熱門圖文
西瓜皮能降血糖嗎?

西瓜皮能降血糖嗎?現在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節,香甜的西瓜是老少皆宜的一種水果,但是大多數的人

菠蘿的含糖量

菠蘿的熱帶的水果,所以相對來說也是寒性的。所以對一些體寒的患者不能食用。那麼,相對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