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吃月餅三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吃月餅三大誤區

  中秋佳節,月餅是餐桌上少不了的食物,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月餅含糖高,但是面對很多所謂的“無糖月餅”,有時就管不了嘴了。專家指出,即使是無糖月餅也應該少吃!

  無糖月餅也要少吃

  “無糖月餅”充其量只是“無蔗糖餡料”,餡內含有許多其他單糖及多糖成分。此外,月餅皮是用面粉做的,它的主要成分是澱粉,食用後會轉化為糖,不利於血糖控制。與傳統的蔗糖月餅相比,木糖醇月餅對血糖升高的影響可能不那麼明顯,但木糖醇無論如何也起不到降血糖的作用,能輔助治療糖尿病更是無稽之談。一旦糖尿病人過量食用,會導致病情加重。現在“無糖”食品不少,但真正意義上的無糖食品並不存在。

  吃月餅三大誤區:

  1、吃不完放冰箱

  專家提醒,月餅高糖、高油脂的特點也決定了月餅的保質期有限,因此月餅最好吃新鮮的,盡量不要存放尤其是長時間存放,否則高糖、高油脂的月餅裡很容易滋生細菌,會增加食用者腹瀉的危險。如果月餅確實一時吃不完,可放入食品袋內或糕點盒內保存。軟式月餅放進干淨的籃子裡掛在通風處。也可將軟硬兩類月餅分層堆放在食品櫃內。

  2、月餅做早餐

  有些家庭自己買的、親朋好友送的、單位發的月餅,僅憑中秋節一個夜晚是無法"消滅"掉的,因此有的人也就把月餅當成了早餐和零食,早起吃上兩塊,餓的時候再吃一塊。專家指出,月餅可不適宜當早餐。雖然月餅的能量比較大,但營養成分單一,且含糖量和油脂較高,吃多了還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這樣的食品是不能滿足我們早餐對營養的需求的,正餐的時候更不適宜吃月餅。

  3、月餅餡再利用

  月餅吃不完,扔了又可惜,有些人會把月餅裡的紅棗、豆沙、蛋黃等餡料取出來再利用。這種方法看起來很"經濟",但從營養學上也是不可取的。專家指出,月餅富含油脂、糖分,本身營養含量就低,放了一段時間後其中的營養尤其是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會進一步損失。如果把月餅的餡料再拿來"二次開發",月餅餡料裡除了熱量外,其他的營養價值就非常低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以常期食用海參嗎

提起海參,有的人還可能比較陌生,海參屬於一種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具有很強的滋補效果,並且價

苦瓜為什麼會有降糖功效呢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