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燒烤的蔬果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燒烤的蔬果

  邀上三五好友,在戶外吹著小風吃著燒烤,在喝兩口冰鎮啤酒,一天的疲勞就在這份閒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病友吃燒烤也要講究科學、健康,尤其要注意以下常見問題。

  綠葉菜、水果不能烤。原來一提到燒烤,人們想到的就是烤肉、烤海鮮。但近兩年,出現了不少新鮮的吃法,碧綠的菠菜、長長的韭菜、脆甜的蘋果……好像什麼蔬果都能烤著吃。但實際上,脆嫩的蔬菜,由於是在炭火上烤,加熱時間很難掌握,稍微一長,就容易烤焦,可能比肉類更容易產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水果的營養價值很大程度上體現在豐富的維生素上,但是過度加熱後會使其遭到破壞。

  土豆要烤半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烤肉時烤些紅薯、土豆、藕,既能養胃,又能增加膳食纖維,有利於平衡礦物質。但要記住,土豆一定要烤到半熟。烤得半熟的土豆片,有清腸的作用。除了土豆,一些果肉厚實的蔬菜也可以烤著吃,如洋蔥、青椒、茄子、胡蘿卜等,能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

  海鮮類必須烤久些。碳烤生耗、烤扇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鮮燒烤吃法,但其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裡生”。海鮮中帶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熱性較強,80℃以上才能殺滅,還可能存在寄生蟲卵。一般,蒸煮海鮮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鮮,應盡量烤得久些。吃時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殺菌作用。

  烤肉用菜卷著吃。用生的綠葉菜裹著烤肉吃,能大大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或用甘藍、西蘭花、菜花等十字花科拌個涼菜,是加速排出致癌物質的“解毒酶”。吃烤肉最好配上大麥茶或綠茶,最好是溫熱的,能解膩、保護腸胃,避免冷熱交替刺激。最好不要邊烤邊刷醬,以免攝入太多鹽,肉類可先腌再烤,或是把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塗抹在食材上。

  此外,大連營養學會常務理事、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營養科主任醫師王興國告訴記者,明火烤會產生最多的致癌物“多環芳香烴”。應選擇爐烤、電烤,若只能選明火,也要挑從下面抽煙的方式。烤時包裹一層錫紙,能避免過多含致癌物的煙霧進入食物中。

熱門圖文
椰子的含糖量

椰子是熱帶環境中的水果,尤其是海南地區。所以椰子不能能解渴還是增加能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治療糖尿病飲食的方法有哪些

治療糖尿病從飲食出發,糖尿病對待糖尿病這種疾病的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徹底的治療糖尿病,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