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合理膳食是防治糖尿病心髒病的重要措施

合理膳食是防治糖尿病心髒病的重要措施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I型糖尿病有30%、II型糖尿病有20~50%並發此病。我國住院糖尿病中有33.6%有糖尿病腎病。而在腎功能衰竭患者中有25%---40%是糖尿病腎病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也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其冠心病的發生率是非糖尿病的3~5倍,嚴重的可表現為心絞痛、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征、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等。

  糖尿病的並發症主要由高血糖引起一系列酶、代謝產物的變化導致組織細胞和細胞內線粒體損傷。而高血壓、高血脂等又加重這些並發症。

  有報道為412例糖尿病腎病做心髒超聲,表現心髒左房和左室擴大、左心肥厚、心室舒張功能不全。其嚴重程度和體重、年齡、貧血程度、尿蛋白量、腎功能受損程度有關。原因是腎病的水腫、低蛋白血症、貧血、高血壓會加重心髒的負擔。所以糖尿病腎病更要注意保護心髒。

  為避免出現嚴重心髒並發症,要注意控制飲食和體重、控制血糖、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糾正貧血、治療尿蛋白。

  重視合理的膳食是防治糖尿病心髒病的重要措施之一,通過控制熱量,保持理想體重,適當增加膳食纖維攝入,保證必需無機鹽及微量元素供給,提供豐富的維生素,有利於防治糖尿病心髒病。每天膽固醇攝入量應控制在300mg以下。少食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以防止心肌梗死的發生。食鹽攝入應限制在每天2~5g,以減輕心髒負擔。少用或不用濃茶、咖啡、辣椒、芥末、煙、酒等興奮神經系統的食物。

熱門圖文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

1、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不同點

糖尿病雖是在一種司空見慣的慢性疾病,目前很多中老年人都遭受著糖尿病的折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