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早餐喝白粥中午容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早餐喝白粥中午容易低血糖?

  早飯吃什麼?牛奶面包,還是大餅油條?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能更多人會喜歡一碗白粥配一碟小菜。

  早上喝粥 中午容易低血糖

  關於早上喝粥,我的一個朋友也有類似體會。

  在以前,他和很多人一樣,早上喜歡喝碗粥,吃點小菜。可是,他發現,每次喝粥的上午,很容易餓,有些時候還出現了頭暈、沒力氣、冒冷汗、注意力不集中等低血糖症狀。

  後來,他的一位朋友建議早上不要喝粥,因為粥本身在短期內容易被身體吸收,會導致血糖迅速上升。相比其他食物,粥不耐饑,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聽了這個道理以後,他早上就再也不喝粥了。自從早上不喝粥以後,他很少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了。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勞干誠醫師曾做過一個關於《大米兩種烹調方法對糖尿病病人餐後血糖影響的研究》。

  在研究中,他觀察了31例Ⅱ型糖尿病病人,早餐分別進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飯和稀飯後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180分鐘血糖的變化,並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對照。

  結果顯示,早上吃干飯的,餐後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血糖,明顯低於早上喝稀飯時餐後相應時間的血糖,尤其是60分鐘後進食干飯的血糖,要比進食稀飯的患者低4.29mmol/L。

  不僅如此,勞醫師還發現,早餐吃干飯後,餐後血糖較平穩,基本能達到較好的控制水平。

  同樣是大米,為什麼煮成飯與熬成粥,它對血糖的影響會有明顯不同呢?難道是大米熬成粥後,某些營養成分流失了嗎?

  杭州市中醫院內分泌代謝科洪郁芝主任醫師說:“把大米煮成飯或熬成粥,它的熱量、營養狀況都是不變的。粥本身也是好東西,並不可怕。它之所以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是因為相比其他食物,粥容易消化,容易吸收。”

  “那些本身就患有糖尿病,或者血糖容易波動,尤其是飲食結構一改變,就容易出現血糖波動的人,我們建議他們盡量早上少喝粥。因為,喝了粥,就很難喝得下牛奶、豆漿等對穩定血糖有幫助的營養食物。”洪醫師說。

  喝粥不是養胃的嗎?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粥確實養胃,消化內科的醫生也會經常推薦患者喝點粥。

  因為,大米中的澱粉是不溶於水的,只有加熱後,才能促進它在水中溶解,加熱的時間越長,它就越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被吸收,同時,不會刺激胃腸道。

  可是,這個優點,對於糖尿病病人、血糖容易波動的人來說,卻不是好事情,容易吸收,就意味著進食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那麼,它在短時間內升高血糖的幾率就會增加。

  早餐喝粥的話,容易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剛喝完粥的時候,血糖在短期內會一下子飙得很高。持續三四個小時後,熱量就消耗光了。此時,如果不及時補充能量的話,就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洪醫師說,對於糖尿病病人、血糖容易波動的人來說,血糖長期這樣波動,不僅不利於血糖的平衡控制,還容易誘發髒器的並發症,如心髒血管疾病。

  專家推薦營養早餐:饅頭+雞蛋+牛奶

  什麼樣的早餐比較合理、健康?

熱門圖文
柚子的含糖量

柚子在中醫中也有不錯的功效。並且還沒有並發症。但是對於柚子的糖分我們卻並不知道。那麼,柚子

麥芽糊精適合人群

糖尿病患者都很多能吃或者是不能吃的東西,其中麥芽糊精這種食物就非常的受到爭議,那麼,麥芽糊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