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季糖友藥物飲食養生注意

夏季糖友藥物飲食養生注意

  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份的丟失量很大,應注意多飲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後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份。夏季來臨,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會導致多尿,其實多尿是由於血糖高的緣故,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濃縮導致血栓形成、高滲性昏迷、腎功能障礙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不宜一次性大量飲水或飲用過涼的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和含氣的飲料,應多喝涼開水或涼茶水。

  夏天各種水果較多,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需慎食。病情穩定的糖尿病患者也應在營養師或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用水果,適量食用。應禁用或盡量少用含糖的飲品。夏季適宜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有:茄子、黃瓜、豆角、洋蔥、苦瓜、西紅柿等。可以在兩餐之間或睡前半小時食用適量水果,應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胃腸炎的發生。因為腹瀉或嘔吐可導致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腹瀉或嘔吐所致的碳水化合物吸收減少則會誘發低血糖。

  要注意個人衛生,定時洗澡,及時更衣,洗腳後注意擦干,保持腳趾間的皮膚干燥,避免細菌和真菌感染。夏季因出汗多、蚊子咬,皮膚易出現瘙癢,糖尿病患者皮膚被抓破後容易感染,傷口不易愈合。因此在被蚊蟲叮咬後,不要用力搔抓癢處,可用花露水等止癢。

  糖尿病患者夏天是否可以減藥?

  夏天的血糖值較其他季節偏低,這時是否可以適當減藥或停藥?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水平較低的階段,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夏天人體對抗寒冷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胰島素可以更充分地發揮其作用,另外,夏天天氣悶熱,人的食欲有所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市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也隨之增加。同時,夏天白晝時間延長,人的睡眠不足,體內熱量消耗較多,新陳代謝旺盛,血糖的消耗也增多。因而,很多患者發現夏天的血糖值較其他季節偏低,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要因此而盲目減藥,必須堅持用藥,以免發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如需對藥物劑量或種類加以調整,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運動嗎?

其實不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適當運動的。適當運動可以使糖友增強身體體質,注意,並不是所有運動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有四個

兒童糖尿病的特點  兒童糖尿病以胰島素絕對缺乏為特征,多突然發病,臨床上有明顯的口渴、多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