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鮮搾蔬果汁為您補水又降糖

鮮搾蔬果汁為您補水又降糖

  自古以來,我國就用果菜汁進行食療;在國際市場上,果菜汁也是目前公認的優秀飲料,它能為人們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下面幾款自制的飲料方,既可以讓糖尿病患者在炎熱季節享受美味,又可補水並輔助穩定血糖。

  祖國醫學稱糖尿病為消渴症,通常分為三型:上消、中消、下消。上消表現以多飲為主,煩渴多飲,口干舌燥,身體漸瘦。患者宜選用清熱潤肺、生津止渴之品;中消表現以多食為主,易饑,形體消瘦,大便干燥。患者宜選用清熱洩火、養潤增液之品;下消以多尿為主,表現為尿頻,量多混黃,腰膝酸軟,頭暈耳鳴。患者宜選用滋陰固腎之品。

  上消宜選用的果菜:黃瓜西瓜青衣、猕猴桃

  黃瓜味甘,性涼,可以利水、清熱、解毒。黃瓜中所含的糖苷,如甘露糖、木糖醇等不參與體內的糖代謝,因此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西瓜翠衣味甘、性寒,能清熱解毒、利尿、解暑除煩。含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番茄色素和胡蘿卜素,對高血壓、腎炎、糖尿病有輔助療效。

  猕猴桃性寒,味甘酸,且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解熱止渴,解暑,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防止濕熱黃疸和尿路感染。

  中消宜選用的果菜:芹菜苦瓜香瓜

  芹菜味甘、苦,性涼,能平肝清熱、袪風利濕。含豐富的磷、鈣、鐵。具有降血壓作用,其揮發油中的蒎烯、月桂烯等可以治療風濕、尿血、糖尿病等。

  苦瓜味苦,性寒,含有苦瓜苷、苦味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臨床實驗表明,苦瓜可以防治糖尿病,其所含的苦瓜蛋白還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香瓜性味甘寒。具有清熱止渴、除煩熱、利二便功效。但腹脹便溏者忌用。

  下消宜選用的果菜:洋蔥、圓白菜、桃

  洋蔥性溫、味辛,不含脂肪,能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升高,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並能降血脂、降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蔬菜。現在歐美國家將其視為“菜中皇後”。

  圓白菜味甘、性平,具有補脾健胃的作用,可以改善久病體虛、食欲低下、消化不良等症狀。含有豐富的維生素U、維生素B1、維生素B2,多種氨基酸及鉀、鐵、鈣等礦物質。

  桃性溫,味甘酸。具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等功能。常可用於防治暑熱煩渴、便秘和消化不良。

  作法:以上蔬菜水果最好用面漿水或淡鹽水浸泡洗滌,這樣能有效去除殘留農藥。西瓜翠衣為西瓜去皮及紅瓤後的部分;苦瓜、香瓜去籽,葉菜連桿帶葉橫切成小塊;猕猴桃去皮;桃去核,改刀。把同組蔬菜水果同放於搾汁機中一同搾汁即可,隨意飲用,但不宜放置過夜。

熱門圖文
糖尿病ED的飲食調理的方法

糖尿病的發生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損害,它的的保健預防顯得至關重要了。生活中人們不要忽視糖尿病

喜歡吃肉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脅老百姓健康的重大疾病,得上之後,對整個家庭來講就是一場災難。它會引起多種嚴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