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健康一天從早餐做起

糖尿病健康一天從早餐做起

  眾所周知有句俗話是這樣說的:

  “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

  可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早飯要如何才能吃好有營養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早餐需豐富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早上吃好早餐對飲食營養攝入、健康狀況和工作或學習效率至關重要。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好早餐還有更健康的意義。吃早餐對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狀態和活動、預防低血糖、減輕胰島素抵抗及控制總熱量和體重均有良好作用。經過一晚上的消化,前一天所吃的晚飯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體內血糖指數比較低,這時如果不吃早餐補充能量,很容易出現低血糖。

  早餐能量攝入量約占全天的30%左右,科學健康地吃好早餐,做到食品面面俱到,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以及營養均衡很有好處。

  那麼,早餐應含有哪些食物種類呢?

  1.谷、面類

  谷類是大米、玉米、小麥、高粱等的總和。它們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膳食能量的主要來源。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多種谷類摻和著吃比單吃一種要好。雜糧食品和精制食品混合交替著吃,其中的膳食纖維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便秘,還能有效預防餐後血糖迅速升高。

  日常所見的谷、面類早餐食品有:饅頭、包子、油條、煎餅、面包、米粥、紅薯、玉米、面條、麥片、馄饨、餅干等。

  特別推薦一種懶人吃法——“多面早餐”,可以將想吃的主食,煮在一個鍋裡混合著吃。

  2.肉、蛋類

  主要指動物性食品,包括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蛋類。它們為人體提供動物性蛋白質和一些重要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相對來說,雞肉和魚蝦及其他水產品含脂肪很低,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些。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含脂肪較高,糖尿病患者要適量少吃。蛋類是高蛋白食品,每天吃1個雞蛋為好。由於蛋黃膽固醇含量比較高,可以少吃蛋黃。

  日常所見的肉類早餐食品以搭配谷類為主,有:火腿三明治、肉夾馍、肉餡包子、雞蛋餅、牛肉面等。

  3.豆、奶類

  奶類及奶制品、豆類及豆制品,都能為人體提供優質蛋白。而且,我們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鈣,奶類是首選補鈣食物。奶類和豆類食品很適合糖尿病患者,只是腎髒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注意豆類食品不能吃過量。

  牛奶含豐富的營養物質。有人喜歡早餐空腹飲用牛奶,這樣會使牛奶中的優質蛋白被當作碳水化合物消耗掉,很不經濟。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在喝牛奶前先吃些面包等主食“墊墊底”,這樣就能充分發揮其營養價值。酸奶能減輕乳糖不耐受症狀,抑制病原菌和某些酶的活性,更容易消化吸收,營養價值更高。對於有血脂紊亂的患者,宜選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

  豆漿含蛋白質和水分多,補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優質蛋白質,特別是它們的血糖生成指數非常低,有穩定血糖的作用。適合作為糖尿病早餐長期選用。

  日常所見的豆、奶類早餐食品有:鮮牛奶、酸奶、羊奶、豆漿、豆腐奶、豆腐絲。

  4.蔬果類

  也就是蔬菜和水果。它們都能提供給人體各種維生素,熱量比較低,含豐富的礦物元素。不過,水果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要謹慎對待的。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最好等血糖穩定了以後才吃水果。而且水果也有適合或者不適合自己的,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水果來吃(詳見後文《你知道哪樣水果最適合自己嗎》——本刊注)。

  日常所見的蔬果類早餐食品有:涼拌黃瓜、西紅柿;還有各種蔬菜包子餡。

  其中,要特別提到涼拌蔬菜。

  有很多食物常常含有較多的鹽或鈉離子,如鹹菜、醬菜、搾菜、腌肉等。長期攝入過量的鹽,會與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胰島素血證一起誘發高血壓病,並且加速和加重糖尿病其他心血管並發症的進展。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對口味較重的患者可提倡選用低鈉鹽。

  選用口味清淡的涼拌蔬菜,既能補充維生素又可降低食鹽的攝入。

  營養專家來幫你

  營養師認為,從糖尿病患者的角度來考慮,含油脂和熱量比較高的油炸類食品是要少吃的,比如油條,煎餅等。血脂比較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酸奶、豆漿,如果膽固醇也比較高的話,奶制品就要考慮選擇脫脂類,可以喝豆漿。

  早餐品種相對比較單一,大家要時常交換一下食物品種。比如周一喝牛奶吃包子,周二可以喝豆漿吃饅頭,周三吃玉米,周四周五再換別的。這樣營養就不會單一。

  另外,大米粥由於米飯煮得比較稠,容易消化吸收,對人體的血糖升高速度比較快。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適量少吃。

  “多面早餐”制作方法:

  原料:5個馄饨,2個水餃,半兩面,3棵小油菜(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或者家裡有的原料配合選擇)

  配料:

  食鹽5克,香油3滴,水1升

  做法:

  1.將鍋裡加入水,燒開。

  2.把水餃、馄饨、面條,一一下鍋,煮熟。

  3.加入食鹽、香油和小油菜,攪拌勻。約一分鐘後出鍋(小油菜燙熟)。

  這道“多面早餐”簡單易做。不僅口味多樣,而且營養豐富,可以利用到中餐以及晚餐的主食做法中去。

熱門圖文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血糖高喝茶可以嗎

茶是中國最古老的一種飲品,我們常常以茶會客,飲茶多是中老年人的愛好,在古代茶是用來治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