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中藥代茶飲,糖尿病患者能喝嗎?

中藥代茶飲,糖尿病患者能喝嗎?

  中藥的由來

  陸羽《茶經》雲:“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早在神農時期,茶及其藥用價值就已被發現,並由藥用逐漸演變成日常生活飲品。而中藥代茶飲應該是我國茶文化的延伸和發展,如菊花茶清腦明目,苦丁茶除熱降壓,薄荷茶解暑清熱,麥冬茶養肺利咽等。這些保健茶不僅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而且還能養心怡神、祛病延年。

  中藥代茶飲適合糖尿病病友嗎?

  一般地說,糖尿病病友是可以中藥代茶飲的,但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病友都適合或都需要,要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來決定。遵循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有是證,用是藥”。比如:菊花茶用於肝熱所致的眼睛紅赤或眼睛分泌物多等證,但如果患者合並糖尿病胃腸神經病變,經常腹瀉,屬於脾虛證者,就不能飲用;人參茶適合於氣虛體質的糖尿病患者,倘若用於肝火旺、胃火盛的患者無異於火上澆油;還有苦丁茶如給予胃寒患者就好比雪上加霜。所以,不能認為中藥代茶飲適合所有的糖尿病病友。

  患者如何自己選擇適合的代茶飲

  簡單介紹幾種常用的中藥茶:

  (1)糖尿病患者經常感到口干舌燥,面紅目赤等證,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蓮子心茶以清熱明目、清心肝火。

  (2)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腸自主神經病變,出現便秘,可飲用決明子茶、麻子仁茶以潤腸通便。

  (3)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腸自主神經病變,出現腹瀉、腹脹、食欲不振等脾虛可飲用大棗茶等。

  (4)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經常感到心煩急躁,頭暈目眩,口苦舌干,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夏枯草茶以清肝瀉火降壓。

  (5)糖尿病患者伴有睡眠障礙,出現心悸、心慌者可飲用酸棗仁茶、合歡茶以養心安神。

  (6)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脂血症,可飲用決明子茶、姜黃茶、生山楂茶等以祛脂活血。

  代茶飲的中藥會不會影響西藥的作用

  傳統中醫認為茶水和藥物不能一起用。所謂的藥物不僅是西藥,還包括了中藥。主要是因為茶中有些物質會影響藥物的療效,一般主張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但我們說的中藥茶是否可以和西藥一起用,是否會影響西藥的作用,目前還不得而知,在沒有科學的依據之前,中藥茶最好不要和西藥一起服用,起碼要間隔1小時左右。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加餐,糖友們要知道這些!

患有糖尿病的人,在飲食各方面都要很注意,不嫩剛血糖值偏高或偏低。那麼,糖友們在加餐時要注意

糖尿病人食用餃子要記住這些

糖尿病人食用餃子要記住這些。餃子,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食,尤其是北方人都特別愛吃餃子,家裡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