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注意:如何正確選擇無糖食品?

糖友注意:如何正確選擇無糖食品?

  糖尿病人如何選購無糖食品無糖食品的主要消費群體是正在不斷增多的糖尿病患者。一些喜歡甜食卻怕胖的女士因為要保持形體的緣故,對無糖食品也情有獨鐘,而一些肥胖者為了減肥的需要,也盡量選擇無糖食品或低糖食品。這些因素使得無糖食品的市場前景看好。記者從一些超市了解到,類似無糖餅干、無糖麥片之類的無糖食品,深受消費者的歡迎。為此,對於如何選購無糖食品這一問題,專家們提出了如下建議:

  1、首先,要選擇比較大的廠家生產的無糖食品,因為大的廠家在配料時會尊重營養專家的意見。假如制作規范的話,投料也比較准。其次,要考慮制作無糖食品的主要原料含糖量是多少?凡含澱粉的食物都含糖,病友可以查一查食物成分表,看看無糖食品的配料中的主要原料的血糖生成指數是多少。有的無糖食品配料表中標明“糊精含多少”,丁主任指出,有糊精就代表含糖。另外,蛋白質、脂肪和糖(碳水化合物)這三者在肝髒中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2、選購無糖產品不僅要看其是否標注“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看該產品是用何種甜味劑(如木糖醇、麥芽糖醇、糖精鈉等)代替了有關糖類,如蔗糖(砂糖)、葡萄糖等。對於標注“無蔗糖”字樣的食品更應注重,不能盲目食用,因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類。不僅要看食品的包裝上有無蔗糖含量,還要考慮食物本身是否含糖,即便有些食品的添加劑中並不含糖,但食品本身可能含糖分。無糖食品(如無糖糕點)本身是用糧食做成的,在人體內可分解葡萄糖,所以無糖食品並非不含糖。

  3、選擇無糖食品時,一定要慎重,只看“無糖食品”字樣還不夠。如日前衛生部門在檢查中發現,一些不法商家玩起了花招,有的用“無蔗糖”產品代替無糖產品欺騙消費者。無蔗糖不等於沒有其他單糖(如葡萄糖等),或其他的雙糖(如乳糖。麥芽糖等)。這些產品算不上無糖產品,對糖尿病患者仍有危害。有的食品雖然標注了“無蔗糖”,但其配料表上卻標有白砂糖或葡萄糖。其實,蔗糖和白砂糖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還有的用食用糖、糖精代替蔗糖,其實質都是換湯不換藥,消費者玩一些文字游戲,試圖以假亂真冒充無糖食品。這就需要廣大消費者擦亮眼睛,不受迷惑和誤導。

熱門圖文
香蕉的含糖量

香蕉相對來說是一種大眾的水果了。但是因為香蕉的特性所以導致了很多的人都不能多食用。那麼,什

糖尿病人吃酸味水果對血糖有影響嗎?

在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意識裡都會覺得,吃甜的水果會對血糖有影響,而吃酸味的水果是不會影響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