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百合山藥保糖友生活百年好合

百合山藥保糖友生活百年好合

  山藥為薯蓣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蓣的根莖,多產於河南、江蘇、廣西、湖南等地。雖然山藥在我國種植很廣,但以焦作一帶出產的山藥品質最好、藥效最高,又稱懷山藥。

  關於山藥的來歷,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古時候,焦作一帶有一個小國,叫野王國。由於國小勢弱,常被一些大國欺負。一年冬天,一個大國派軍隊入侵野王國,野王國的將士們雖然拼死奮戰,但最終因軍力不足戰敗了。戰敗的軍隊逃進了深山,偏又遇到天降大雪,大國的軍隊封鎖了所有的出山道路,欲將野王國的軍隊困死山中。大雪紛飛,將士們饑寒交迫,許多人已經奄奄一息。絕望之際,有人發現一種植物的根莖,吃起來味道還不錯,而且這種植物漫山遍野都是。士兵們喜出望外,紛紛挖這種植物的根莖吃。更為神奇的是,吃了這種根莖後,將士們體力大增,就連吃這種植物的籐蔓和葉枝的馬也強壯無比。士氣大振的野王國軍隊終於奪回了失地,保住了國家。後來,將士們為紀念這種植物,給它取名“山遇”,隨著更多人食用這種植物,人們發現它具有治病健身的效果,遂將“山遇”改名為“山藥”。

  山藥營養豐富,有健脾補肺、益腎固精的功效。廣泛用於產婦、老人和病愈康復期的人群,屬於溫和的滋補食物,又是歷代醫家推崇的重要藥材。近年研究指出,山藥最富營養的成分在它的粘液中,構成這種粘液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和黏蛋白(糖蛋白的一種)。甘露聚糖是一種能溶解於水的半纖維素,可吸水膨脹80~100倍,吃了以後在胃中體積變大,容易產生飽腹感;黏蛋白可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質沉積,有利於防止動脈硬化。山藥對於糖尿病有輔助療效,除了易產生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還有改善糖代謝,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功用。

  山藥營養豐富,口感細膩,味道鮮美,吃法多種多樣,可蒸、煮、炒、炸。這裡介紹幾種簡單的食用方法:

  ①生山藥100克,研為細面,做粥食用。

  ②山藥炒後壓成面,每次取15~20克蒸成膏,或當炒面吃,或煎湯去渣食用。

  ③生山藥150克,生黃芪少量,炒食。

  注:山藥中含有一定量的澱粉,糖尿病患者食用時應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

  百合,藥食同源。入藥用其球莖,以瓣勻肉厚、色黃白、質堅、筋少者為佳,其味甘、微苦、性平,為潤肺止咳和清心安神藥。潤肺寧心、清熱止咳、補中益氣。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百合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等,有祛痰、止咳、安眠、潤肺、抗疲勞、保護胃粘膜、抗癌等作用。

  百合竹葉湯:新鮮百合30克,淡竹葉10克,熬水當茶飲。該湯微苦帶甜,有安神潤肺作用,可用於糖尿病伴發心煩、失眠、口干的患者。

  百合烏藥湯:百合12克,烏藥6克,丹參10克,沙參10克,麥冬10克,烏梅8克,佛手10克,香附9克,陳皮9克。水煎服,分3次服用。具有養陰理氣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胃輕癱有口干,胃脹,舌紅苔少,脈細弦者。

熱門圖文
苦瓜茶能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只有飲食的預防血糖才是最關鍵的事情。那麼,是不是苦瓜能降血糖呢?苦瓜茶

晚餐吃得晚 易致血糖升高

“晚餐吃得晚、吃得多”是許多人常犯飲食錯誤,對於糖尿病病患者來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