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各類食物攝入標准

糖尿病人各類食物攝入標准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治療,首先是要控制血糖、血脂,以預防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其次是維持正常,以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糖尿病患者不妨參考下面的飲食治療方法,嘗試一下:

  控制總熱量。正常體重、中等體力勞動者,每公斤體重每天供給30千卡熱量,其中糖類占有量暫定占50%—60%,以利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最好選用多糖類如米、面或玉米等。

  由於糖尿病人其內糖原異生旺盛,蛋白質消耗量增大,因此蛋白質供應量充足,占總熱量的15%—20%為宜,其中至少13是必需含有氨基動物蛋白質。一般病人每公斤標准體重每日供給1.0—1.2克蛋白質。

  糖尿病人膳食中脂肪約占20%—25%。每日脂肪攝入量以不超過60克為宜。膽固醇每日攝入量最好控制在300mg以下(1只雞蛋約含膽固醇200mg)。

  高纖維膳食。食物纖維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食物纖維素還可以與體內膽汁酸(組成膽固醇的原料)結合成膽鹽從腸道排出,有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每日宜攝入食物纖維23—40克。含纖維素最多的是玉米皮,它含纖維素高達92.1%,豆類皮含86.7%,小麥麸中含44.1%。蔬菜中纖維素含量較高的有青菜、芹菜、胡蘿卜、白蘿卜和南瓜等。另外還可吃桃、梨、菠蘿、櫻桃等水果,水果的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使血糖明顯下降。

  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在糖尿病患者中,大約有50%死於心血管疾病。而維生素E具有保護心血管系統功能的作用,研究顯示,人體每日攝入400毫克維生素E,就能將心血管病的發病率降低40%—60%。為此,醫學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多食用富含維生素E的天然食品,如植物油、谷物胚芽、豆類、南瓜、紅薯、蔬菜、蛋黃等,以利人體吸收利用,更好地保護心血管。

  另外,還要吃一些糙米、面粉以及含鉻較多的鮮酵母、蘑菇等。清淡飲食,少吃鹽,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則宜控制在5克以下;少量多餐;多飲水,控制飲酒。

熱門圖文
送糖尿病人什麼禮物好?

送糖尿病人什麼禮物好?幾乎每個人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都會給長輩送禮,表達自己的一片心意。而在

怎麼食用洋蔥才能更好的降血糖?

洋蔥是我們常見的一種蔬菜,它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洋蔥是可以幫助下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